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3月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22年2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数据显示,70个大中城市中,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二三线城市环比持平或下降;一二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涨幅回落或持平,三线城市同比下降。

新房销售价格环比上月略有降温,市场回暖或有阻力

2月,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4.4%,涨幅与上月相同;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同比上涨2.1%;三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同比由上月上涨0.5%转为下降0.1%。

(图源:国家统计局,央广网发)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从2月份一二三线城市的房价环比涨幅数据看,三四线城市出现了71个月以来首次房价同比下跌,说明市场存在疲软和下行的地方。各地三四线城市需要加快救市和稳楼市,防范数据过快下跌。近期湖北孝感,积极出台契税补贴、公积金贷款放松、学区政策放松等,都有助于激活市场交易和促进市场健康发展。

同时,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认为,从房价变化可以看出,市场降温态势得到了有效控制,房地产交易市场正迎来触底回升。此外,房价的企稳和市场热度的提升有着直接关联,虽然2月正值春节,市场的交易受到一定影响,但从2月的下半月开始,部分城市的市场就开始出现热度回升,其中一线城市表现更为明显,从安居客的线上数据也可印证,2022年2月全国找房热度有明显环比上涨36.6%,其中一线城市找房热度环比上涨43.6%。

一线城市二手房表现“略强势”,二手房下行的压力较大

数据还显示,一线城市二手住宅环比上涨0.5%,涨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同比上涨3.5%,涨幅比上月回落0.6个百分点;二线城市二手住宅环比下降0.3%,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同比上涨0.3%;三线城市二手住宅环比下降0.4%,降幅与上月相同,同比下降1.3%,降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

(图源:国家统计局,央广网发)

从2月份一二三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涨幅数据看,严跃进认为,一线城市二手房略强势,而二三线城市的二手房市场表现并不强势。同时,房价指数最大的特征是,受二手房连续6个月的环比下跌影响,同比涨幅也撑不住了,首次出现了由涨转跌的态势,进一步说明二手房下行的压力较大。

同时,2月70个大中城市中,二手住宅销售价格环比上涨城市有10个,环比下降城市有57个。其中,一线城市北京、上海和广州二手房分别上涨0.7%、0.9%和0.6%。

张波表示,数据充分显示出市场热度回升的动力,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和房贷政策放松有着直接关联。二线城市的回升动力存在一定差异,部分热点城市快速放松了调控政策带动市场热度提升以及房价企稳,例如南京、成都、宁波、杭州、重庆等城市的房价环比已现上涨。预计部分二线城市未来也将迎来市场回升,例如郑州放松“认房又认贷”、重新鼓励棚改货币化补贴等较大力度的托底政策出台将有力推动房价回稳和市场复苏。

此外,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也表示,预计支持性政策进一步传导并生效,将支撑市场修复。3月1日郑州出台“郑十九条”政策支持力度大、覆盖面广,市场响应积极,3月周度成交和带看量已经恢复至去年5-6月的水平,与去年12月周均(去年下半年成交高位)相比,3月前两周周均带看量提升38%,成交增幅增长70%。郑州作为中原城市群核心城市,其政策和市场效果对其他城市具有借鉴意义。

许小乐还提到,两会重申“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银保监会、央行发文“因城施策执行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符合购房条件新市民首套住房按揭贷款的标准,提升借款和还款便利度”。预计年内会有更多的城市因城施策,出台稳楼市的政策,部分市场需求不足的城市可能会放松限购条件,如适度放宽社保或户籍限制,符合条件的新市民能够得到信贷支持,这是二三线城市市场修复的关键。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