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 3月10日,越秀地产发布2021年全年业绩公告。

(越秀地产业绩发布会现场图,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2021年,越秀地产实现了合同销售持续快速增长,营收与核心净利同步实现稳定增长,并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

报告期内,越秀地产累计合同销售金额约1151.5亿元,同比上升20.2%;合同销售面积417.7万平方米,同比上升10.1%,完成全年合同销售目标的约102.6%至1122亿元。其中,实现营业收入573.8亿元,同比上升24.1%,核心净利润上升至约41.5亿元,同比上升3.2%。全年每股派息0.654港元,同比上升9.0%

不过,对于今年的销售目标增长率,越秀地产管理层却定在了7%,即1235亿元,相对于2021年制定的20%的目标增长率,在发布会上,越秀地产管理层被问是否过于保守,越秀地产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林昭远透露,2022年,越秀地产可售资源约为2146亿元,预计整体去化率在58%左右。他表示,将今年的销售增长率定在7%,是根据今年的货值情况、供货情况以及去化率来铺排的,他表示,将会采取积极的态度,谨慎乐观进行目标铺排。

分区域看,大湾区和长三角依旧是越秀地产销售额的重要贡献源,年内,越秀地产在大湾区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713.7亿元,同比上升12.1%。其中,广州合同销售金额606.0亿元,同比上升8.6%;华东地区合同销售金额人民币259.3亿元,同比上升30.1%。

2022年拿地预算457亿元

截至2021年12月31日,越秀地产在全国战略布局29个城市,总土地储备约为2,711万平方米,其中大湾区土地储备占总土地储备约55.0%。2021年,越秀地产还新进入北京、上海、宁波、东莞、南通、西安、毕节、郴州8个城市,于18个城市新增37幅土地,总建筑面积约为918万平方米。

整体看,拿地模式依旧遵循“6+1”多元化原则、特色化增储模式,其中,约56%通过非公开竞争模式获取,其中TOD、“城市运营”、国企合作增储模式分别占新增土储的2.3%、25.5%、9.3%。

发布会上,越秀地产副董事长、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林峰表示,公司2022年拿地预算是457亿元,投资强度维持在40%,“6+1”的拿地方式保持不变,不过将保持有质量的投资,今年投资的选择会更多偏向产业基础好,有较多住房改善需求的以及安全边际好一些的城市。控制好投资节奏,保证投资质量,关注收并购的机会,踏准市场节奏。

“我们主要还是立足于湾区和长三角,今年做哪些新进城市的安排,将会依据市场进展而定。”他提道。

TOD开发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新增广州星航(广州黄埔庙头)1个TOD项目,总建筑面积约21万平方米。截至2021年12月31日,越秀地产共拥有6个TOD项目,总土地储备达到376万平方米,约占越秀地产大湾区土地储备的25.2%和总土地储备的13.9%。

鉴于越秀地产在TOD项目中稳健的销售表现,全年共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178.7亿元,同比上升5.1%,其中,星图TOD实现35.0亿元、星瀚TOD实现40.0亿元、星汇城TOD实现45.9亿元。

公司管理层表示,如今公司已有6个TOD项目在合作进行中,希望未来能拓展广州以外的TOD项目。从目前整个土储增加量情况来看,TOD项目起到了一定的支撑作用,未来将会进一步夯实基础,推进TOD开发战略深化。

关于未来的投资策略,越秀地产管理层表示将坚持“一城一策”、“量入为出”和稳健投资,聚焦优势区域持续深耕,优中选优,把握最佳投资机会,资源优先投向已进入且具有经济、产业和人口净流入优势的区域和城市。

稳中有进 继续维持“绿档”

财务方面,截至2021年12月31日,越秀地产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监控户存款总额约405.0亿元,较年初上升8.6%,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净负债率和现金短债比率分别为69.1%、47.1%和1.36倍,实现了“三道红线”零踩线,全部指标维持“绿档”达标。

其中,债务结构持续优化,于境外成功发行6.5亿美元5年期和1.5亿美元10年期美元债,票面利率分别为2.8%和3.8%;在境内成功发行60亿元公司债券,平均票面利率为3.29%。2021年,公司平均借贷年利率为4.26%,同比下降36个基点。

管理层表示,今年整体融资计划方向与前两年没有太大变化,整个派息政策将维持在30%-40%之间。

此外,越秀地产董事长兼执行董事林昭远还在会上透露,公司目前已收购部分合作项目股权,公司今年投资口安排了约457亿元,将会按40%的投资强度去进行安排,但至于具体的渠道还要视各种情况,到底有没有好的机会,重点还是看标的是否符合要求,而对项目的筛选,可能会较为严格。

关于2022年越秀地产整体发展思路,他提出稳中求进的发展策略,并表示有信心完成年度目标。

“2021年是越秀地产十四五战略规划开局之年,也是房地产行业面对重大变化的一年,越秀地产将秉持着“成就美好生活”使命,在行业格局的变化下持续地保持各项业务和经营业绩的稳定增长,为十四五战略规划的实现打下稳固扎实的发展基础。”他在会上表示,越秀地产将以“精益管理”和打造“新能力、新机制和新文化”为新的发展目标和驱动力,立足湾区和长三角,实施“运营+金融化”双平台互动,保持财务稳定,坚持风险收益相匹配。

“竞争会趋于理性。”林昭远判断,未来房地产市场会趋于稳定,整个市场竞争格局可能也会发生变化,企业将逐步趋于理性。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