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2022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坚持租购并举,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推进保障性住房建设。”全国人大代表、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周洪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长租房市场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尤其是机构化长租房,是推动完善住房租赁体系,及解决居住问题的主要工作思路。

(全国人大代表周洪宇,央广网发)

周洪宇认为,发展市场化、机构化长租房市场,有利于补齐我国租赁市场供给侧短板,是住房供给侧改革的重要举措,也是构建“租购并举住房制度”的重要内容。当前,相关住房租赁企业也正向着更加专业化的方向迈进,现阶段要进一步提高机构化长租房的市场地位。

对于进一步扩大租赁住房供给,周洪宇指出,可在超大、特大城市规范发展“起居室改造再出租”模式,也就是“N+1”模式,并支持在人口净流入大、租房需求大的地区进行模式试点。该模式能有效增加单间、小户型房源供给量,提高单套租赁住房使用效率,降低单位租金水平、缓解年轻人的租房压力。当前,上海、武汉、苏州等城市已陆续出台政策鼓励“N+1”模式的规范发展。

对此,周洪宇表示,武汉市房管局对“N+1”模式的合理运用有很好的经验先例,但北京市对此模式还未开放,建议充分借鉴其他地市经验,加强在政府管理层面上的沟通交流,持开放态度在租房需求大的地区进行模式试点。但要注意此模式在改造过程中,应将个人房东、黑中介的“隔断群租”房,与长租机构根据一定的建筑安全标准改造的“N+1”进行明确的区分界定。

除此之外,周洪宇建议,在一线、新一线城市中的净流入人口、租房人口较多的地区,鼓励多套房的个人房东将闲置房屋委托给专业租房租赁企业进行出租,可给予房产税减免。相关部门对住房租赁企业、中介机构、个人房东做到分类分级管理,个人存量住房交由住房租赁企业统一管理、出租、备案,不仅能规范长租房市场持续健康有序,也能在提高居住品质的同时扩大租赁住房供给量。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