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保障不缺席,防疫不松动,服务不打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生活从来没有聚光灯,做着看起来无比平凡的工作,甚至时常被忽视、被遗忘。春节来临,他们却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做城市的“守卫者”。他们是小区保安、是社区管家、是保洁人员……对他们而言,守护万家灯火已经成为日常。这个春节,疫情影响下,他们的工作面临了更多挑战。央广网记者将走进一线,讲述他们的新春故事。

央广网北京2月4日消息(记者门庭婷) 在中国,从来没有哪个节日像春节一样,能够引发数百万人不约而同的“迁徙”。忙碌了一整年的人们放下工作压力和生活琐碎,不远千里奔赴故乡,只为和家人团聚。

但在疫情等种种原因下,一些“北漂”的租客选择留在北京过年。让他们在异乡也能度过一个美满快乐的春节,是坚守在岗位的自如服务人员的心愿。年终岁尾,他们用坚守为新年写下温暖的注脚。

坚守 为了万家灯火

虎年新春,24岁的田明玉迎来了自己的本命年,也迎来了不能跟家人一起过年的第三个春节。早晨8点20分,田明玉已经到达自如总部,为早上9点的晨会做准备。田明玉比往常来的更早,因为今年她是值班组长,她要带领着团队第一时间为进线咨询的客户解决问题。

一次,一位业主反馈空调噪音问题需要维修,但春节期间管家和维修工人都放假了,租户也回老家联系不上。心里着急,即使接线的客服组员一直耐心安抚,业主仍然不免情绪激动。作为值班组长的田明玉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来协助组员为客户解决问题。这位组员是刚来不久的新人,业主情绪激动下的一些言语让她有些委屈,解决完业主问题后田明玉与她深聊,感受到彼此都怀着一份责任感在真诚服务。因为这份责任感,擦干眼泪、收拾好心情,她们将继续坚守在一线。

(忙碌工作的田明玉和同事们,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来自辽宁阜新的自如服务者高慧、杨小云和杜丽莉,今年选择提前回家探亲,在春节前,她们和返乡的人潮“逆向而行”,回到北京的工作岗位,成为守护这座城市除夕夜万千灯火的服务者之一。

作为保洁员,她们的工作往往需要细致和耐心,还需要应对不同客户的不同服务要求。不过,她们对这样的挑战已经习以为常,对待工作的认真细致让她们赢得了客户的尊重与认可,还与许多客户成为了朋友。

“说不累是假的”,刚做完清洁工作的杨小云说,“但既然选择了这个行业,你必须得克服这个困难。”

(自如服务者杜丽莉、高慧和杨小云,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成长 苦瓜也有甜的时候

7天春节假期,田明玉的值班表上没有一天空白,从早9点到晚22点,不断解决客户报修及紧急事项诉求,及时为春节期间值班的线上伙伴解答问题,同时手机24小时开机支援管家同事工作。

“重要的是保证春节期间客户的需求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响应和解决。”田明玉坚持客户为先,接到租客反映家里窗帘不遮光影响休息的问题,田明玉立马帮其安排换新窗帘,并在休息日得知租客无法自己安装后,没有犹豫立即和同事上门为其安装窗帘,暖心的举动感动了客户。客户也没想到跟她线上沟通的客服能到线下来面对面地帮她解决问题,深切感受到自己的需求真正被重视。

(田明玉上门帮助客户安装窗帘,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让客户安心、放心、舒心的同时,田明玉以及更多值守的自如服务者们,也收获着快乐和自我价值的展现。

49岁的高慧曾放弃工作,全力照顾先后生病卧床的父母,并因此欠下20万元的债务;母亲去世后,她卖掉了自己的房子和车,只身前往北京打工,以期早日还完债务。同在北京打拼的杨小云和杜丽莉,背后也都有自己的无奈辛酸。

“今天我们去买菜,我说我们挺苦的,卖菜的送了我们苦瓜。”聊起这个小故事,三姐妹开心笑了起来。辛勤付出换来收获与成长,她们不再为生计焦虑,更加平和与豁达。“我不觉得自己有多苦,苦瓜也有甜的时候,我希望北京的所有保洁阿姨们都苦尽甘来。”高慧说道。

(自如保洁员高慧,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真诚 让爱不再“漂泊”

服务在一线,她们直接面对客户,一举一动都影响到客户的满意度。真正把客户放在心上,才能取得客户长期的信任和支持。

“我就是觉得每个客户都是很可爱的,因为我觉得他可爱的时候,他也会觉得我可爱,我就天天笑的话,我就看外边看所有人都是在微笑的。”高慧和姐妹们爱笑,而她们的笑不是一种职业化的表情,是一种能够感染人的情绪,是内心世界真诚、自然的流露。微笑暖人心,真诚让她们和许多客户成为了朋友。

微笑挂在脸上,服务记在心里。今年是疫情下的第三个春节,回想起第一次的经历,田明玉感触颇深。在2020年初疫情刚爆发的时候,田明玉从最开始只有一个口罩,没有任何防护物资,到最后全副武装,一直坚持在一线服务。

现在来到虎年春节,疫情防控工作仍不可松懈,9成的自如客都是在大城市租房奋斗的人,田明玉会提醒同事和自如客们都保护好自己。疫情让部分人员无法回归原乡,但彼此真诚的关怀让这些“漂泊者”在异乡有了一种更紧密的联系。

(坚守疫情一线的田明玉,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是田明玉最大的新年愿望,她说:“这几年春节一直没回家陪伴家人,希望今年和我一样坚持在一线、没有回家过年的伙伴们,明年能回到家人身边,一起开开心心过年!”同时,她也衷心祝愿每一位客户在新的一年里收获幸福与美满。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