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保障不缺席,防疫不松动,服务不打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生活从来没有聚光灯,做着看起来无比平凡的工作,甚至时常被忽视、被遗忘。春节来临,他们却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做城市的“守卫者”。他们是小区保安、是社区管家、是保洁人员……对他们而言,守护万家灯火已经成为日常。这个春节,疫情影响下,他们的工作面临了更多挑战。央广网记者将走进一线,讲述他们的新春故事。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 万家团聚的春节,往往也是物业人最忙碌的时候。大连钻石湾,来自河南的王金所今年又一次在站岗中度过新春,甚至有时加班到凌晨3、4点;济南远洋万和府,齐俊元正在把业主反馈的问题记录下来,并安排解决。

他们和每一个物业人一样,是万千家庭的服务者,也是温暖年味的守护者。他们用自己的故事讲述着,过年不只是家庭的团圆相聚,它还关乎坚守职责、关乎人与人的情感联结、关乎健康平安的朴素心愿……而且,它正在被人们赋予更多美好的定义。

舍小家相聚 守千家团圆

这是年轻的齐俊元第一次经历不能回家的春节。往年他总是早早回到家乡河北衡水过年,此刻也许他正在和亲朋好友用乡音聊着这一年的收获,或许是吃着爸妈做的一大桌怎么也吃不完的饭菜,感受久违的家乡味道。

“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是能看到万家团圆也是非常开心的。” 齐俊元说道,能够第一时间为小区业主解决随时可能出现的任何问题,齐俊元为他的工作感到非常自豪,其中获得的成就感也是一种快乐。

(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的齐俊元,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远洋万和府在2021年交付,业主们入住时间不长,但物业团队的服务和付出已经获得了业主的认可,彼此亲如家人。一位业主意外遭遇车祸,行动不便,齐俊元和同事们在社区开展活动时,不忘将一些小礼品送到他家中。小小的举动,却让业主感受到社区温暖的牵挂与关怀,而这位业主也会对物业的各种工作格外支持。

在异乡过年,家人是最大的牵挂。来自黑龙江绥化的王金所,已经连续两年没有回家过除夕。平时忙于工作不能照顾家人,连春节也不能和女儿以及年迈的父母团聚,王金所心里一直感到歉疚。每次在电话里听到女儿期盼的声音,这位坚强的退伍军人总忍不住偷偷擦拭眼泪。

不回家的新年虽然让他心有遗憾,但守护更多家庭团圆的使命感,让他坚守在岗位。今年的春节,46岁的王金所作为大连远洋钻石湾一区物业服务中心的秩序人员,工作安排得满满当当。不仅要向业主宣传政府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要求,还要做好业主亲朋好友来访的接待工作,并重点对外来人员进行防疫检查。为了保障社区的和谐与安宁,王金所和他的伙伴们不敢有丝毫懈怠。

(值岗的王金所,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疫情防控是今年春节的王金所工作的重点,为了抗击疫情,王金所放弃休息的机会,始终奋战在第一线,近期共计核实测量外来人员200余人,拦截外来车辆50余辆,14个点位每日8次消杀,悬挂条幅56条,走访业主300余户,为园区疫情防治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心与心真诚连接 情与情温暖传递

“在一线服务业主,有苦也有甜。”谈起工作中的收获,王金所说道。在大连远洋钻石湾工作至今,他收到了业主送来的锦旗40余面,业主的肯定是他站好每一班岗、做好每个细节的动力。

为业主服务不止局限于社区内,大连远洋钻石湾的对面是一所学校,为了保障学生们上下学的安全,王金所和秩序团队的伙伴们主动承担起“护校”工作,护送孩子们上下学。工作中难免有艰难的时候,比如夏天的酷暑或是暴雨,或者是现在冬天刺骨的寒风,但王金所发扬军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坚持值守,累计护校490余天、970余次。工作也带给他成就感,他说:“虽然过程中辛苦,但看到孩子们的笑脸和家长的赞许,又觉得浑身充满了干劲。”

以真心换真心,用心的守护、贴心的服务换来一个个微笑、一句句感谢,相互温暖的人情味,成为最美好的“年味”。

今年齐俊元收获的“年味”,来自小区里的一位老人。这位老人独居在家,她的孩子们会通过网络购物,给她买一些食物和生活用品,但是老人腿脚不方便,有时不能下楼去取,齐俊元和同事们便会轮流帮老人把东西送到家里去。今年春节,老人为了表示对大家的感谢,特意给物业的工作人员送来了自己制作的剪纸。

(远洋万和府业主送来的剪纸与手写祝福,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钢剪与柔纸碰撞,剪裁出火红的新春气氛,更传递着彼此的真心与温情。漂泊的异乡人,也在此收获了家人般的节日关怀。

岁时更迭,新的一年王金所将继续守护业主平安,而他最大的新年愿望是父母的身体健康。齐俊元也为自己定下了新年目标——为广大业主带来更多便利和温暖,让社区可以更加的安宁、美丽。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