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保障不缺席,防疫不松动,服务不打烊……在房地产行业,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生活从来没有聚光灯,做着看起来无比平凡的工作,甚至时常被忽视、被遗忘。春节来临,他们却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做城市的“守卫者”。他们是小区保安、是社区管家、是保洁人员……对他们而言,守护万家灯火已经成为日常。这个春节,疫情影响下,他们的工作面临了更多挑战。央广网记者将走进一线,讲述他们的新春故事。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门庭婷) 像往年春节前一样,1月26日一早,刘汉红就带着团队开始对小区的设备设施进行节前安全大检查。今年春节,是刘汉红在北京度过的第3个春节。

不出意外,他的假期值班表再次被安排的满满当当,7日假期全部为值班时间,其中夜间值班2天。至于工作内容,一如既往的“平常”——解决业主户内报修及紧急事项诉求、项目设备设施巡查、排除故障隐患以及小区门岗防疫、禁放烟花爆竹宣传等工作。

然而,就是这样看似简单、平凡的工作,却让整个小区的运行井然有序,给小区业主欢度佳节披上了一层防护“结界”。

24小时“待命” 春节期间防疫从严

“春节期间,我们物业企业在项目的服务时间与日常一样,都是从上午9时至下午5时30分,应急值班人员24小时现场待命。”作为京投发展锦悦府物业团队工程部经理,刘汉红主要负责小区的工程安全与运营工作。

自2020年初疫情暴发,刘汉红连续3个春节没回家乡张家口,而是选择在北京就地过年。“我和家人的想法一致,防疫工作需要大家一起加油,所以都就地过年。”带着对故乡的惦念,今年52岁的他还是选择奋斗在工作岗位上。

(天台设备巡检,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虽然看到别人家人相聚、笑语欢声,坚守一线的他也会心生苦涩,但做了20多年物业人,他相信,“我们的一线值守,是为了更多家庭能够和谐、安全地欢度佳节”。他为自己是物业人感到自豪。在他看来,“干了物业,就肩负着物业公司的使命——全心全意服务业主”。

“防疫从严”是3年来刘汉红所在的锦悦府物业团队坚守的工作原则之一。他介绍说:“作为工程部物业服务人员,我们在节日值守期间,首先会做好自身的防疫保护工作,在岗时全程佩戴口罩,每日班前和班后进行测温登记,发现异常及时上报;如业主报修后需要入户排查的,在征得业主同意之后,入户时全程带好口罩、穿戴鞋套及手套,加快排查速度。”

每年不少于6次安全大检查 夜间巡查频次将增加

每年春节前,为保障设备设施正常运行,锦悦府物业团队都会组织专业人员提前进行安全大检查,以排除可能存在的故障隐患。今年的检查工作从1月16日就已经开始进行,持续检查10天。

其实不止春节,在五一、十一等重要节假日来临前,物业团队都会对小区设备运行状态、安全隐患、备用设备完好性等进行检测,每年会进行不少于6次的大检查、不少于12次的月检查。

(检测消防设备,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此外,春节期间,夜间巡查频次会相应增加。平时夜间巡查1-2次,春节期间秩序巡查每2小时1次,设备巡查每4小时一次。往年,在易出现燃放鞭炮时间点,即除夕至初五晚21时至次日2时,工程部会与秩序部配合进行不间断巡查。如遇到业主燃放烟火,他们会及时制止,并进行环境、安全等相关的宣传。

不过,今年不一样了。尽管小区位于密云区、六环外,也不用过多担心烟花爆竹给业主的生命财产带来损害,因为北京出台了“全面禁燃”新规定。根据北京市相关规定,自2022年1月1日起,北京市实施全域禁放烟花爆竹,也不再设立烟花爆竹零售网点,对于非法生产、经营、储存、运输、邮寄和燃放烟花爆竹的行为将依法严惩。新规定出台,让他们能把更多心思用到处理疫情、紧急修理等其他事务上。

守护居民的平安喜乐 他希望新年疫情尽快结束

也许会有人认为,作为工程部人员,春节期间应该不会太忙,社区哪有那么多突发情况。其实,即便对公用设备进行了排查,居民家中小型电器、线路等仍有可能存在问题。

(设备运行测试,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他清晰地记得,那是2021年2月11日晚22时30分,正是许多中国家庭看春晚、坐在一起聊天、陪孩子做游戏的时刻,中控室却接到业主电话,称户内突然断电。除夕之夜,在万家灯火辉煌之时,自家“黑灯瞎火”,即便特殊却也称不上是太好的体验。正在值班的刘汉红接到报事工单后,第一时间前往业主家,查看原因。

在寻找问题点的过程中,刘汉红发现电井间空开跳闸,进行合闸处理,始终无法合闭。按他以往经验,初步判定是户内短路导致,与业主沟通后,经过近一个小时排查线路及所有家电设施,发现厨房一处插座异常。赶在新年“10秒倒计时”之前,刘汉红成功帮业主家恢复供电。在一片欢笑声、感谢声中,他们共同迎来了新的一年。

2022年春节来临之际,刘汉红希望在新的一年里疫情能够尽快结束,让像他一样由于疫情原因无法回家过年,坚守在一线的服务人员能够与家人团聚;希望能够弥补自身不足,学习最新的专业技能及相应法律法规,增加风险意识。

实际上,刘汉红只是千万万万值守人员的一个缩影。无论是在北京、广州、上海、深圳等大城市,还是其他小城,每一个社区欢欢喜喜过新年的背后,都有一群“刘汉红”在默默守护。他们是我们身边普通的工作者,同样也是守护我们平安喜乐的“英雄”。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