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入住一年电费收据单上的“居民电费”悄悄改成了“商业电费”,电费价格由此前的每度0.505元变成了每度0.57816元。这一幕就发生在燕郊首尔甜城方立方小区,就在去年,该楼盘才刚因涉嫌虚假宣传,业主花费百万却买了个“卧铺”被曝光。“电费性质怎能说改就改?”业主刘女士向北青社区报记者吐槽道。

买房时销售明确“民电商水”,入住一年内也都是按民电收费,怎么现在突然就变卦了?记者就此事致电联系方立方物业以及河北省三河市燕顺路街道办事处。预计1月13日,本周四方立方开发商将给出解决方案。

民电悄悄改商电价格每度电价格上涨7分钱

和很多北漂一样,刘女士希望可以在异乡拥有一套属于自己的房子,在经过多家对比后,刘女士选中了燕郊首尔甜城方立方的房子。然而,后面发生的事情,却让她怎么也想不到。

“1月3号,我们有业主在缴费的时候,发现收费单上的民电被改成了商电。我们是业主,享有知情权,他们却支支吾吾的不说,不仅如此,电价还涨了,单价由每度0.505元变成了每度0.578元。”

根据刘女士提供《商品房买卖合同》补充协议第十六条规定,乙方所购商品房的水费为7.5元每吨(阶梯水价)、电费0.505元/度(阶梯电价)。“商业用电本身就不存在阶梯计价一说!只有民用电才是阶梯电价!这是在玩文字游戏吗?”对此,刘女士向记者强调道。

“民电变商电”说变就变?

刘女士称,除了自己所居住的小区,周边小区东方广场和39街区也发生了同样的“民电变商电”的事情。

“现在涨了7分钱,后面电费是不是还要涨?涨多少?涨到什么程度为止?”刘女士非常担忧。“当时买房的时候,销售人员明明白白的告诉我们是民电商水,也发过这样的文字资料,现在才一年,性质说改就改,现在不是这7分钱的事儿了。”

刘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市面上价格,商电是民电的2倍,如果以后按照商电计算,自己一个月就多花200,一年就要多花2400元。“虽然现在开涨7分钱,但这个不是关键,是收据的属性变了,未来后患无穷。”刘女士补充说。

方立方曾因虚假广告被当地市场监管部门处罚

刘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无法完全相信开发商了,因为前不久方立方开发商在她这里还留有“案底”。“之前我收房的时候,就发现交付的房屋与当时的样板间差距很大,层高'缩水',都站不直腰,很多业主也都对此严重不满。”

根据此前报道,早在2019年5月,该楼盘就因为在建设工地外墙上发布涉及“副中心东岸,地铁旁”的虚假广告,被三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行政处罚。该行政处罚决定书中明确指出,该项目附近无地铁站,也未标明所涉轨道交通线路是“在建中”等信息,存在“误导宣传”。

▲三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

燕顺路街道办事处街道:正在协调解决此事 周四开发商将给出解决方案

依据刘女士提供的房本上显示,房屋产权性质为市场化商品房。那么,为何入住一年按民电收费,现在为何又突然变商电?记者致电方立方物业及三河市燕顺路街道办了解相关情况。

方立方物业相关负责人表示,因开发商在供电局备案时写的是商业用电,所以现在要求改回商业用电。关于电费涨价问题,现在已将小区情况上报总公司,后续由总公司牵头处理,由政府、地产、供电公司、物业四方共谈电价,肯定会给业主满意结果。“住建局已经约谈地产开发商了,请大家耐心等结果,物业也在等待最终的处理结果。业主可以先把1月1号以来的收费单保存好,如果后续可以改回民电,物业多退少补。”

三河市燕顺路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因为街道是新成立的,小区很多情况暂不了解。但街道这边接到居民反映后已立即组成调查组处理此事。预计周四开发商将给出方案。同时,在协调结果出来之前,保证小区的的电价暂不涨价。

记者致电开发商了解此事,但截止到发稿未有人回复。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