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6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在2021年最后三个月二手房市场结束了2021年3月以来成交量持续下行的态势,于9月历史成交低位温和反弹。

据贝壳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12月二手房市场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10-12月,重点50城贝壳二手房月度成交量环比分别增加8%,2%及24%,二手房市场成交基本筑底。部分重点城市正在逐步走出低谷,如深圳、广州、东莞、佛山、上海、合肥、苏州等成交量持续改善。

价格方面,随着成交量出现积极的变化,12月贝壳50城二手房价格指数环比跌幅出现了本轮下跌以来的首次收窄,环比跌幅为0.8%,比11月1.7%的水平明显收窄,价格下跌的城市数量也由11月的48减少至37个。

贝壳研究院指出,四季度市场的复苏主要在于购房信贷环境的改善对于购买力和市场信心的提振。

《报告》显示,四季度以来,重点103城市平均主流首、二套房贷利率持续下降,12月较9月累计降约10个基点,近两月房贷平均放款周期也持续快速收窄,累计收窄16天。信贷环境修复下,市场预期也触底改善,12月50城二手房市场景气度由11月15.6提升至17.4。进一步,珠三角以及长三角区域城市的房贷利率降幅普遍靠前,信贷宽松力度相对更大,市场修复力度也更强。

贝壳研究院还提到,本轮市场的下行更多是信贷节奏错配导致的失衡。在各种因素之下,2021年的信贷额度出现了前高后低较大的波动,导致下半年信贷额度短缺,并非市场本身出了问题。年末随着信贷额度的改善,市场还是能够走出超跌的状态。从全年看,2021年房地产交易额与2020年基本持平,新房再创历史新高,二手房比去年有6%左右的下降。

贝壳研究院预测,如果按照当前的进程,明年一季度部分核心城市的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就能够企稳,二季度价格能够稳住。新房市场也随之改善,并逐步传递到土地市场,整体市场链式修复。同时,贝壳研究院估算2022年房地产按揭的总量能够达到8万亿(包括3.8万亿的还贷),预计能撬动22万亿-23万亿的交易额。尽管销售额可能会有小幅下降,但交易规模仍然巨大。如果在年内能够保持相对平滑,就能避免出现2021年市场不平衡的状况。

此外,报告中还显示从第三批集中供地情况看,目前已经完成拍地的21城流拍率均值约23%,较第二批次30%的情形略有改善,但难掩土地市场仍低温的事实。城市间分化也在加大,部分东北省会城市如沈阳及长春等流拍率较高,国企、央企和地方城投托底迹象明显,民企参与度不足。

值得关注的是,贝壳研究院认为,当前的市场回升是温和的、脆弱的、分化的,主要是政策纠偏带来的边际改善,“低温”的局面未明显改善,市场修复仍需时间。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208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