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从“租购并举”到鼓励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国家对住房租赁行业的发展给予多维度支持。从开发、租赁到运营、服务,房企已经深度参与到住房租赁行业之中并形成了一套日渐成熟的发展体系和模式。在房地产开发主业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住房租赁将如何助力房企未来的发展、又会如何改变消费者的居住体验,成为值得我们探讨的话题。

央广网北京11月19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 今年9月底,上海会展方隅国际公寓正式开放入住,这个坐落于大虹桥商务区板块、可容纳1000余套房间、包含2.2万方商业配套的高端租住项目受到市场高度关注。

上海会展方隅国际公寓是中骏方隅公寓(原名“FUNLIVE方隅”)旗下的高端产品。作为中骏集团的长租公寓品牌,方隅公寓入局并不算早,2017年才正式亮相。然而,方隅公寓以快于同行的扩张速度和差异化的定位被行业看见,形成了鲜明的中骏特色。

跑得快,入市三年体量超四万套

相较于早早入局的租赁住房企业,中骏算是后来者。

基于对未来消费市场的发展及客户智慧生活趋势的研究,2017年底,中骏集团发布“Fun+幸福生活”生态圈战略,拟布局长租公寓Funlive方隅、联合办公Funwork、Funsuper超燃健身及中骏健康等业务板块。随后,方隅公寓于2018年正式入市。

2018年1月上海旗舰项目开业时,方隅公寓行政总裁陈坚提出“3到5年全国布局5到10万套长租公寓产品”的目标。

尽管入局较晚,方隅公寓的发展速度却不容小觑。根据中骏集团公布的数据,从2017年末到2019年末两年时间里,方隅公寓完成在全国11个城市的布局,持有房源超2万套,已开业运营的8个项目出租率保持在92%以上。

此后两年,方隅公寓持续高速发展。中骏集团官网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方隅公寓已拥有项目体量超4万套,已开业项目平均出租率也保持在92%以上。

差异化,布局三大中高端产品线

规模快速扩张之外,在租赁住房这条赛道上,方隅公寓中高端的差异化定位也是其市场竞争力提高的重要因素。

方隅公寓入局时,多家开发商已经处于扩张时期,彼时大多数租赁住宅产品,特别是长租公寓产品的目标对象都是毕业生或者年轻白领群体,针对中高收入群体的租住产品很少,无法满足更高品质的居住需求。

瞄准这一方向,方隅公寓定位中高端,布局了方隅国际公寓、方隅公寓、云涛公寓三大产品线。

三条产品线中,方隅国际公寓定位为轻奢国际公寓,布局一线城市繁华商业中心,为追求高品质生活的客群提供温暖精致的居住空间。

以上海中骏广场方隅国际公寓为例,该项目位于虹桥商务中心区中骏广场内,提供面积为60平方米至180平方米的多种户型,满足不同客户需求。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室内家居皆选用国际知名品牌,配备智能门锁、人脸识别等功能,保证居住品质。同时,项目位于中骏广场内,配有3.2万平米休闲主题商业区,满足品质生活需求。据了解,该项目近800套房源常年满租,其中一居室产品更是备受欢迎。

另外两条产品线同样坚持品质居住原则,方隅公寓重点布局一二线城市及其他城市核心区位,为城市青年精英提供超越普通预期的中高端居住体验;云涛公寓则位于一二线城市非核心区位,为目标客群提供舒适实用的居住空间。

从方隅公寓的产品定位也可以看到其城市布局思路——重点关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和杭州、南京等强二线城市,同时积极探索集团资源优势明显的泉州、济南、南昌等城市。

经过三年时间发展,方隅公寓产品布局日益完善,并于今年迎来又一里程碑事件。5月18日,“FUNLIVE方隅”正式更名为“方隅公寓”,并明确了“高档一居 租方隅”的定位,宣布全面升级品牌战略。

强融资,搭建租赁住宅投资平台

除了依托中骏集团的资源优势,作为一个全新的板块,方隅公寓在资本运作方面也持续发力,为板块长期稳定发展提供保障。

早在2018年,方隅公寓便与基汇资本旗下管理基金合作,成立长租公寓投资平台,首期资金规模为8亿美元,用作收购、开发及运营中国核心城市的多户住宅项目,方隅公寓作为投资平台的管理人,负责平台整体的投、融、管、退事项。据了解,该基金于2019年投资了两个方隅公寓在上海的项目,涉及总股本2.3亿美元。

2020年3月,方隅公寓宣布已正式签署协议,设立5亿美元投资平台,用于收购、开发和运营中国核心城市高质量的长租公寓项目。基金首期规模为2.3亿美元,投资者包括中东主权基金、Proprium Capital Partners及中骏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搭建投资平台的同时,方隅公寓积极利用债券等其他金融工具,推动租赁住房发展。2019年8月,中骏集团成功发行首单长租公寓专项债券,发行规模为5.40亿元,该期债券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长租公寓业务发展。

在未来发展中,方隅公寓在资本方面也作出了进一步规划,宣布全面升级品牌战略的同时,方隅公寓提出“未来5年努力实现在全国布局20万间长租公寓、管理租金规模100亿元以及资本资产管理规模600亿元”的目标。

作为曾经的“后来者”,方隅公寓以明确定位和差异化打法向行业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品牌全新升级后,聚焦“高档一居”的方隅公寓能否延续此前速度快、质量高的发展势头,值得期待。在这条越来越多企业涌入的赛道上,方隅公寓的特色化发展路径也将为更多后来者提供参考。

方隅公寓租赁住房典型案例:方隅公寓沪上旗舰项目——上海中骏广场方隅国际公寓

(上海中骏广场方隅国际公寓,企业供图,央广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