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3日消息(记者 安垚) “在房企融资‘三条红线’、房贷‘两条红线’情况下,中南建设目前业绩,从我个人来说是非常满意的。”8月27日下午,在2021年半年度业绩交流会(简称:交流会)上,董事长陈锦石对中南建设上半年业绩表示肯定。

在他看来,随着“陈昱含(陈锦石之女,现任中南建设董事兼总经理)逐步当家”,中南建设规模从不足200亿到今年年底预计能实现2200亿的销售额,实实在在为企业后续发展奠定很好的基础。

交流会上,陈锦石不遗余力地为女儿作背书。在他看来,陈昱含认真、细致、有远见,对市场、政策、行业看得很准。他相信,经过近6年的磨炼,在女儿的带领下,中南建设会走得更好。

但资本市场对于中南建设的业绩似乎没有给出太好反馈。交流会召开当天,也就是中南建设2021年半年度报告(简称:半年报)发布的第二天,中南建设的股价就从每股4.95元,下降到4.58元,降幅达9.84%。近几日,房地产板块普遍回暖,中南建设股价也同步上涨。9月2日,中南建设报收4.92元,股价5日变动幅度为-3.15%,房地产板块为2.79%,未跑赢大盘。

销售目标达成存压力 全年增速或再度放缓

报告显示,上半年中南建设实现合约销售额1089.8亿元,同比增长33.9%,销售面积790.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9.7%。

与去年同期相比取得的不错增速,却没有让中南建设的管理层保持在2020年度业绩交流会上的乐观,对全年销售目标的表述发生改变。

今年4月27日,在2020年度业绩交流会上,陈昱含在业绩展望时提到,预计2021年中南建设的销售规模能达到2500亿左右,同比增幅10%左右。

在8月27日的交流会上,陈昱含则表示,下半年房地产调控趋严,疫情的不确定性也为中南建设在江苏市场的表现带来比较大的干扰,全年实现10%的销售增速确实存在压力,但会争取合理增速。

陈锦石则表示:“今年应该能实现2200亿(销售)。”

数据显示,2016年到2019年,中南建设的销售增速均保持在30%以上。2020年,陈昱含提出,中南建设走过规模快速发展“青春期”,形成增速和经营质量有效平衡将成为其下一阶段的发展重点。当年,中南建设的合同销售额约2238.3亿元,同比增加了14.2%,开始明显降速。

在陈昱含看来,行业竞争已经从冲刺赛跑变成马拉松大赛,经营管理要审慎,要坚持长期主义。

在谈到2021年全年实现90亿归母净利润目标问题,陈锦石也表示,不可以蛮干,要顺应政策和市场,在公司高质量运营下实现为最好。

事实上,上半年中南建设的利润表现距离年度目标确实存在一定差距。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南建设实现营业收入384.8亿元,同比增长2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5亿元,同比减少14.7%;上半年公司综合毛利率16.31%,同比下降0.97个百分点。

降负债、调结构 三道红线归属“黄档”

不过,在规模增速放缓的同时,中南建设的债务结构出现好转。

截至6月30日,中南建设有息负债(含期末应付利息)767.6 亿元,比 2020 年末减少 31.5 亿元。其中,短期借款和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 209.0 亿元,比 2020 年末减少 24.7 亿元。

报告期末,中南建设货币资金余额 269.7 亿元,仍是一年以内到期的各类有息负债的 1.29 倍,扣除受限资金后的现金短债比为1.03,现金能够覆盖短债。

报告期末,中南建设的总资产约3729.85亿元,较2020年末增加3.82%;总负债额是3207.32亿元,较2020年末增加3.17%。不过,在总债务中,中南建设的合同负债达到1288.2亿元,占总负债的40.16%。

按此计算,中南建设的净负债率为95.27%,比 2020 年末下降 2.00 个百分点;剔除预售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77.42%,虽仍旧“踩中红线”,但比 2020 年末下降 1.27 个百分点。

按照“三道红线”要求,中南建设保持“黄档”。

交流会上,陈昱含将现阶段房企的经营性风险形容成“三高”。其中,“高血压”指的是流动性问题;“高血脂”对应着房企的盈利能力,而“高血糖”则被她代指杠杆和规模。在她看来,“三道红线”像“血糖仪”监测着企业财务的健康水平,不达标则会影响企业发展能力。

面对“三高”问题,陈昱含表示,中南建设将坚定去杠杆,加速实现三线全绿,审慎经营,通过轮动布局、合理下沉、规避热点等方式确保货地比,确保利润的实现。

编辑:门庭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