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 安垚)8月20日,中国奥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奥园)公布截至2021年上半年业绩。

中国奥园集团董事会主席郭梓文,集团总裁郭梓宁,集团执行董事、联席总裁马军,集团执行董事、联席总裁兼CFO陈志斌,集团执行董事、高级副总裁陈嘉扬出席会议。

(中国奥园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广州主会场,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中国奥园2021年中期业绩发布会香港分会场,企业提供,央广网发)

财报数据显示,中国奥园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25.1亿元,同比增长15%,营业额为325亿元,同比增长15%,净利润28亿元,净利润8.7%,核心净利润为29亿元,核心净利润率为8.8%,

销售方面来看,上半年,中国奥园实现物业合同销售额约675.8亿元,合同销售面积约为596.3亿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33%和17%。

中国奥园董事会主席郭梓文会上表示,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政策基调下,中国奥园不断强化区域深耕和精细化管理,业绩保持稳健增长的良好态势,有信心完成1500亿元的全年目标。

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中国奥园已录得物业合同销售约772亿元,同比增长28%,按照1500亿元的年度目标计算,今年前7个月,中国奥园已完成年度目标的51.5%。

现金流较充裕

为保证充足的流动性,中国奥园上半年一方面加大回款力度,另一方面抓紧融资窗口期,优化债务结构。

数据显示,中国奥园上半年现金回款率达到87%,充分保持现金稳定性。上半年,公司贯彻审慎的资金管理,提前安排再融资,成功发行 7.38 亿境外美元债及人民币 18.2 亿元境内公司债,并获12家商业银行提供三年期境外银团贷款逾 21 亿港元,完成境外银团再融资。

在业绩会上,集团执行董事、联席总裁陈志斌在谈及中国奥园“三条红线”达标对策时表示,中国奥园将通过促回款、调节奏、降成本、快交付等举措,未来3年均实现正向经营活动净现金流,达到降低负债、增厚净资产的目的。

“至2022年底,公司将实现“三条红线”全面归于绿档。其中,有息负债今年内预计降低10%-15%,争取降低到1000亿元以下。”陈志斌透露。

从数据上看,截至6月30日,中国奥园有息负债额度为1113亿元。他在会上表示,公司年购地预算控制在当年合同销售额20%以内,以销定投,未来也将保持审慎购地。

截止6月30日,中国奥园授信额度总额约2426亿元,其中尚未使用的授信余额为1283亿元,另有现金约683 亿元,现金流动性较为充裕。

城市更新加速转化,迎利润释放期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最早布局城市更新的房企之一,城市更新也是中国奥园的重要发展战略。针对备受行业关注的今年8月住建部出台《关于在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中防止大拆大建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中国奥园总裁郭梓宁在发布会上向记者回应称,有关城市更新防止大拆大建的新规政策,是推动城市更新向渐进式、可持续模式转变。

据郭梓宁介绍,中国奥园在城市更新方面主要是以“三旧”改造为主,尊重安置意愿,尊重历史,倡导有机更新,即注重历史文脉传承、完善公共配套、植入新兴产业的系统性更新策略,契合国家政策导向,且在大湾区城市更新方面已深耕数十年,有自己的独特优势。

他提道,奥园在旧改方面,主要是以旧村、旧厂改造为主,不涉及老城区旧城改造,拆建比等符合政策要求,同时在增建方面,配建公共服务设施,提升片区功能品质。在安置方面,尊重居民安置意愿,采取就地安置。

据了解,自2011年抢先布局城市更新领域以来,中国奥园在“三旧”项目范本打造上已历经10余年的积累与沉淀,城市更新已经成为奥园实现营收及土储转化的重要一环。

截止2021年6月30日,中国奥园拥有逾70个不同阶段的城市更新项目,预计提供可售货值约7543亿元,其中大湾区占比约99%,预计2021年至2024年预计转化可售货值为2420亿元。

管理层透露,今年上半年奥园城市更新实现转化货值135亿元,预计今年全年为400亿元左右,包括珠海翠微村项目的首期转化,以及广州增城南坣村等等。其中,奥园的城市更新标杆项目——广州大学城番氮项目及珠海香洲翠微村项目,这两个项目定位为奥园高端“学苑”系项目,将于2021年三季度开盘销售。

审慎拿地,保持适度增长

土地储备方面,截止6月30日,中国奥园拥有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约5358万平方米,总货值约5939亿元,计入城市更新项目后的总货值约13482亿元,一二线城市占比约 84%,土储结构不断优化,为公司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关于今年的拿地策略,中国奥园显示出审慎的态度。

集团执行董事、联席总裁马军表示,长期以来中国奥园获地方式主要还是靠收并购,以及旧改项目转化。今年上半年,中国奥园在拿地策略上也关注到集中供地市场,整体来看,土地市场整体溢价率比较高,土地成本明显提高,中国奥园未来将保持审慎购地策略,年购地预算控制在当年合同销售额20%以内。

半年报显示,中国奥园2021年上半年新增可开发建筑面积约107万平方米,权益比65%,权益地价约42亿元,新增可售货值逾178亿元。

马军补充道,公司运营高度关注三条红线达标情况,未来在拿地上将更多专注旧改转化,预计全年土地购地金额不超过300亿元,下半年会适时观望土地市场的拿地机会。

针对调控,马军认为,今年调控和往年不同,调控政策高频、精准、有效,整体更加合理。尽管现有的金融政策收紧对行业造成一定压力,但开发商积极推货、营销,因此总体来说各方还是比较适应。未来,房地产行业成交量还是比较平稳、健康,高质量发展将是中国奥园未来长期坚持的重要目标,接下来几年都会保持适度增长。

郭梓文表示适当时间会增持公司股份

在派息方面,中国奥园一直保持着稳定宽裕的派息政策。自上市以来中国奥园派息比率保持在30%或以上,累计派息约75.4亿元(相当于 88.7亿港元),每股累计派息3.3港元。

据了解,中国奥园自上市以来,大股东和高管增持以及公司回购股票累计达到10.3亿港元,此前,今年6月,郭梓文曾斥资约930万港元,增持公司138万股股份。集团董事会主席郭梓文表示,他本人也将在适当时间继续增持公司股份。

“2021年是中国奥园成立25周年,也是新发展阶段的里程碑之年,中国奥园将继续加强区域深耕,夯实大运营管控,向管理要效益,并深化‘一业为主、纵向发展’的战略,加快幸福人居与悦康生活的双向赋能,发挥企业综合竞争力,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郭梓文谈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