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24日消息(记者 安垚)“三道红线”压力下,拆分物业板块上市成为很多房企的选择,而通过收并购快速扩大规模又成为物企实现收入快速增长的重要途径。

上市一年的弘阳服务,就以收并购和发展社区增值服务等手段,实现了收入的大幅增长。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弘阳服务上半年收入达人民币5.29亿元,较2020年同期增加63.7%。

管理层在业绩会上表示,未来弘阳服务将继续开展收并购,挑选优质企业,为有质量的规模体量扩张提供有力的保障。

在管规模同比增8成,外拓能力增强

2021年上半年,弘阳服务实现了规模的快速扩张。数据显示,2021年6月30日,弘阳服务共有327个签约项目,签约建筑面积约为4960万平方米,较2020年同期增长约60.0%,其中在管项目数量为228个,在管建筑面积约为3436万平方米,较2020年同期增长约83.5%。

(图片来源:弘阳服务2021年中期业绩公告,央广网发)

在第三方项目拓展方面,弘阳服务的表现十分亮眼。报告显示,2020年6月30日,弘阳服务在管项目中来自母公司弘阳地产和来自第三方房地产开发商的项目数量还基本持平,而到了今年6月30日,第三方项目数量已经足足是弘阳地产开发项目的两倍,在228个总在管项目中占据了150席。

中指研究院分析指出,弘阳服务第三方在管建筑面积占比提升至59.5%,较2020年同期高出22个百分点,明显可以看到弘阳服务对于弘阳地产的依赖性逐渐降低,独立开拓市场能力显著加强。

在2020年年报业绩发布会上,弘阳服务曾透露2021年要争取外拓第三方占到60%,2022年达到70%,目前来看,2021年的目标已基本完成。

通过收并购拓展规模

收并购是弘阳服务实现第三方外拓以及规模增长的重要手段。今年上半年,弘阳服务相继完成了对武汉汇得行精英物业服务有限公司、高力服务物业有限公司及江苏高力美家物业有限公司3家公司的收购。

值得一提的是,这几笔收购交易均有不同的业绩承诺。以收购高力物业及高力美家为例,根据协议,卖方高力控股承诺目标公司2021年到2023年的营收将分别不低于4240万元、4876万元和5607万元,净利润分别不低于881万元、1013万元和1165万元。倘若业绩未达到承诺的数额,高力控股须以现金向弘阳服务进行补偿。

(图片来源:弘阳服务公告,央广网发)

不仅收益有了保障,这几笔收购还使弘阳服务规模扩大,在管业态进一步丰富。据悉,对汇得行精英物业的收购,为弘阳服务带来了约73万平方米的商业写字楼项目以及约25万平方米的购物中心项目;与高力物业以及高力美家的股权合作,不仅使弘阳服务在管面积增加了约177万平方米,还带来了家居港、汽博城等新的商业业态。

不过,在弘阳服务的在管业态中,商业和公共建设等非住宅业态的面积占比仍然不高,甚至有小幅下降。中期业绩报告显示,2021年上半年,弘阳服务非住宅业态在管建筑面积占比约为18.85%,相比2020年同期的20.37%略有下滑。

(图片来源:弘阳服务2021年中期业绩公告,央广网发)

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弘阳服务管理层表示,未来公司外拓目标中会大量考虑商业业态的获取,降低对关联公司的依赖,同时也会保持“住宅+商业”双轮驱动的道路,通过完善内部项目与外部扩张的方式完成双轮驱动落地。

社区增值服务收入同比增230%

规模的快速增长也带来了收入的大幅增长。2021年上半年,弘阳服务收入达5.29亿元,较2020年同期的3.23亿元增加约63.7%;权益股东应占期内溢利为5983万元,较经调整后的2020年同期数据增加了60.4%。

同时,报告期内弘阳服务毛利率为28.9%,较2020年同期的26.3%上升了2.6个百分点。对此弘阳服务解释称,集团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并大力推动毛利率较高的社区增值服务发展,带动了毛利率的整体提升。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弘阳服务社区增值服务收入较2020年同期大涨约230.0%,占比也从2020年上半年的8.8%上升至17.7%。

(图片来源:弘阳服务2021年中期业绩公告,央广网发)

弘阳服务在半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集团积极发掘社区内可用资源,提升社区资源空间利用率,并大力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带来收入大幅增加。据介绍,弘阳服务围绕业主全生命周期开展社区增值服务,匹配物业“智慧生活”概念,布局了社区资源增值服务、弘阳美居中心、房地产代理服务和资产运营等多板块业务,形成社区增值服务生态圈。

高速增长的规模和收入让弘阳服务获得了投资机构的认可。8月23日,弘阳服务获招银国际及建银国际分别给予“买入”及“跑赢大市”评级。其中,招银国际认为,弘阳服务2021年上半年来自第三方的在管建筑面积上升至60%,覆盖范围更广,包括产业园、医院及学校;预计到2023年,来自第三方的贡献将达到70%。另一方面,集团的并购增长加快,成功收购武汉汇得行和高力物业80%的股权,预计于2021年收入达到人民币1.29亿元。此外,社区增值服务在2021年上半年增长230%,带动了收入增长和利润率提升。招银国际认为弘阳服务的估值具有吸引力。

编辑:门庭婷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