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6月4日消息(记者 安垚)6月3日,恒大集团举行一年一度的战略合作伙伴交流会,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重申恒大的降负债目标:“今年6月30日,恒大至少实现一条红线变绿。”

许家印表示,在“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发展战略的指导下,本月底前恒大有息负债有望从去年最高的8743亿大幅降到6000亿以下。

前瞻性布局 积极调整策略降负债

一直以来,对市场形势的把握让恒大收获了稳健发展。

对房地产行业而言,2017年以前是以速度和规模制胜的时代,恒大抓住机遇跑马圈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在业内收获了“规模王”、“利润王”的称号。

而当行业形势转换之际,恒大即时调整策略。2017年初,恒大定下逐步降低负债率的目标,当年7月3日,恒大发布公告称,截至2017年6月30日,公司已赎回全部永续债,共计1129.4亿元。通过赎回永续债,恒大净负债率大幅下降。

去年,“三条红线”规定的出台给房企带来了又一重考验。按照“三条红线”规定,企业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不得大于70%;净负债率不得大于100%;现金短债比不得小于1。面对新形势,恒大也早早开始行动。2020年3月,恒大提出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发展战略,不断优化负债结构。

而在“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发展战略的指导下,从去年3月份到2020年度业绩报告发布时,恒大有息负债大幅下降2000亿元,全面优化了负债结构。

今年3月份,在2020年度业绩发布会上,许家印宣布稳健转型的“新恒大”到来,同时提出恒大未来三年的降档目标:2021年6月30日将净负债率降至100%以下,2021年12月31日现金短债比达到1以上,2022年12月31日将资产负债率降至70%以下,全面达到监管要求,实现“三条红线”全部转绿。

稳增长与多元化 实现进一步降负债目标

恒大提出6月底前有息负债降到6000亿以下目标,和更长期降档目标,正是得益于在“新恒大”的发展模式下,销售稳定增长与多元化发展带来的优势。

恒大2021年5月业绩公告显示,今年1-5月,恒大实现销售额2851.6亿元,销售回款2507.4亿元,销售高增长带来源源不断的现金流,确保了公司有息负债稳步下降。

另一方面,恒大2020年报数据显示,恒大可售住宅土储面积总计为2.31亿平方米,平均楼面地价2120元/平方米;2020年,集团新购项目140个,新购可售住宅土储6892万平方米,土储原值为1373亿元,平均楼面地价1992元/平方米。丰富的土储与较低的楼面价,将为恒大未来销售增长提供保障。

与此同时,多元产业协同发展也为恒大降负债提供了强劲动力。恒大汽车、恒大物业、恒腾网络、房车宝、童世界、恒大冰泉等板块,都拥有巨大的市场空间。除了为集团贡献利润外,多元产业可以通过引入战略投资或分拆上市,实现权益增长,推动负债结构的优化。据不完全统计,过去一年恒大便通过相关举措增加权益888亿港元。

在交流会上,许家印透露,恒大已完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的“多元产业+数字科技”转型,旗下8大产业已拥有4个上市平台,未来其他产业也将陆续分拆上市,通过3-5年的发展,未来市值想象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