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房产4月3日消息(记者 张道慧)“稳增长、稳预期、稳杠杆”调控政策下,近年来房地产行业发展趋缓,有质量增长成为众多房企的追求。“三条红线”财务新规出台后,如何实现规模与效益的平衡,不仅考验着管理层的智慧,也成为房企亟需解决的问题。2020年的新力控股为许多成长中的房企提供了一个可参考案例。

2020年,新力控股首次迈入“千亿军团”,实现签约销售额1137.4亿,同比增长24.4%;营收280.7亿,归母净利润19.6亿,均呈现正增长趋势。在规模持续增长的同时,新力控股运营效益不断提升,财务结构向好。

(中:董事长、行政总裁兼执行董事张园林;右:常务副总裁刘翔;左:执行董事兼运营管理中心副总经理涂菁)

对于目前的城市布局,在31日召开的业绩发布会上,新力控股董事长张园林也给予肯定。他表示,在未来5年甚至更长一段时期内,新力控股将对江西大本营、长三角、大湾区、中西部核心城市等四个区域持续“深耕做好”。

融资成本下降 财务结构改善

数据显示:2020年新力控股全年确认营业收入280.7亿元,同比增长4.0%;归母核心净利润约人民币18.7亿元,同比增长0.8%;总资产966.3亿,同比增长4.2%。

保持业绩正向增长的同时,在融资成本、负债方面2020年新力控股均有新突破。通过融资渠道多元化战略,新力控股与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总对总”进行战略合作,获取了“价格”相对较低的资金。

截至报告期末,新力控股已取得多家金融机构授信额907亿,同比增长22.7%;发行2笔分别4.9亿元和人民币6.90亿元的资产支持证券,利率6.0%—7.5%;成功发行三笔美元债,均获得超额认购,发行利率进一步降低;其亦成功再融资3亿元公司债,利率7.0%。到今年1月,新力控股的融资成本已经从2019年超过11%下降为8.5%。

在资产负债方面,于2020年12月31日,新力控股手持现金约175亿,同比增长5.6%;总债务约296亿,净债务约121亿,权益总额约190亿。按此测算,新力控股的净负债比率降至63.6%,维持在80%以内的水平;加权平均债务成本为9.1%,同比降低0.1个百分点;现金短债比大约为1.24倍。

“‘三条红线’的各个指标,我们都有挺好的改善。”在业绩会上,新力控股首席财务官许进业向媒体表示,“三条红线”的财务指标,新力控股已经有两条达标,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虽未达标也有3%的改善,未来一年到一年半时间,有信心达到“绿档”要求。

拿地“长短结合” 保持后续发展需要

作为后续良好财务结构的重要支撑力,新力控股在销售方面同样展现出高质量的增长态势。

2020年是新力4.0的产品落地年,新力控股推出新力5S健康住区,通过产品见新、精工见新、体验见新、保障见新、服务见新等五大类800项5S的住区标准给客户带来了全新生活体验。

对产品的精工匠造,在提升企业美誉度的同时,自然催生更好的口碑和销售。第三方机构数据显示,全年新力控股客户满意度达到89.9%,在机构监测的100家房企里排名第8。报告期内,新力控股实现全口径销售额达到1137.4亿,同比增长24.4%;权益合约销售金额约为504.2亿,同比增长了11.8%。

从权益销售额构成占比上看,江西省占31%,大湾区占24%,长三角占28%,华中华西和其他地区占17%。其中,大湾区和长三角权益销售占比达52%,销售实力强劲。新力控股过去大本营江西权益销售独占鳌头的状况成为过去式。在年报中,新力控股表示,预期未来来自江西之外的收益占比会进一步提高,目标是在四大区域平均分布。

这一点在新力控股的土地储备中也有所显现。截至2020年的12月31日,新力控股拥有150个项目,权益土储面积约为1521万平米,可售的权益货值达到了2600亿。按权益面积算,其土地储备在江西省、大湾区、长三角及华中华西的其他地区的占比分别为31%、33%、20%和6%。如果按城市界别划分,其权益土地一线城市占3%,新一线城市占15%,二线城市占68%,三线城市及其他占14%。新力控股认为,一二线城市的土地储备占比约为85.6%,足够其未来近三年的开发需求。

对于目前土地储备的结构状况,张园林给予肯定。在业绩会上,他表示,新力控股目前布局的区域,除江西大本营以外,包括长三角、大湾区、中西部核心城市都是未来经济增长强劲区域,对人口吸附能力非常强,房地产的需求强劲,未来5年甚至更长时间,新力控股会坚持深耕政策。

2020年新力控股新增项目35个,总计规划建筑面积为576万平米,权益占比60%,一二线城市占比为78%。权益投资额为157亿,占2020年的销售回款的40%,新增可售货值474亿。随着集中供地政策的落地,张园林表示,新力控股会加强销售回款,提升运营能力。同时,他指出,新力控股没有给自己设限,只要贡献好、产出好,并购、产业合作、城市更新、三旧改造等勾地方式均可以考虑。

“新力控股会继续保持目前这样一个积极、灵活、多元的拿地策。”业绩会上,新力控股常务副总裁刘翔则给出了新力控股拿地的具体方略。他表示,未来新力控股通过招拍挂市场拿地的份额约50%、收并购30%、城市更新等约20%。

在他看来,通过公开市场拿下的项目关注度高,这类项目的“高周转”有利于实现现金流的健康流转,收并购项目开发周期更长利润更丰厚。“通过长短项目的结合,不仅实现了新力控股拿地端的多元化,也为集团三到五年利润的实现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