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7月计划集中出售商业资产,8月“求救信”风波,9月楼盘“全线七折”,12月拆分物业上市,2020下半年恒大“缺钱”急于回笼资金的传言一直未平息。进入2021年,恒大推出的“0元购铺”促销活动再次引起市场关注,恒大“资金压力大”等声音再度来袭。
  1月5日,社交媒体上流出的一张恒大集团通知截图显示:2021年1月1日起,凡是认购恒大集团所有项目商铺的客户,于2021年1月31日前回清全款,可享受十年返还总房款的重大优惠政策。恒大将会从2022年开始,每年返还购房总金额的10%,分十年返还客户的所有购房款。返还期间正常签订网签合同,并按时办理房产证,房屋所有权归购房者所有。
 
 
  同时,网上还出现多张恒大在江西、安徽、重庆等多地分公司推销“0元抢商铺”的海报。
 
 
  消息一出,随即引发外界热议。经济学家马光远微博转发相关消息,并配文:“恒大的资金压力该有多大!”
 
 
  职业投资人、喜投网创始人黄生则表示:0元购买商铺实际上是恒大的融资创新,这对很多人还是有吸引力的,同时也说明了房地产企业现在的资金压力真的很大。 
 
 
  各媒体纷纷跟进,舆论不断发酵。1月6日恒大对外回应称:恒大全国1300个楼盘中有极少数楼盘为了实现商业的整体开业,对剩余商铺进行了10年返租的清尾处理。目前该清尾活动已结束。
  业内人士则对央广网房产表示,0元购商铺之所以备受关注,实际上是因为这是恒大面对三道红线压力采取的“降负债”超常规操作。
  2020年8月20日,央行、住建部开始召集部分房地产公司在北京面谈“降负债、去杠杆”问题。监管部门为控制房地产企业有息债务规模,出台新规对房企按“红-橙-黄-绿”四档管理,并设置了“三道红线”,具体为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大于 70%;净负债率大于100%;现金短债比小于1倍。据2019年财报测算,恒大剔除预收款后的资产负债率为83%,净负债率159%,现金短债比为0.61,三项指标全部踩线,位于红档,按规定无法再增加有息负债。
  流动性紧张的背景下,恒大开始不遗余力的“降负债”工作,新盘大促销、分拆物业上市、出售商业资产的动作频频。2020年7月,恒大曾计划集中出售全国111个城市共223个项目的商业资产,包括写字楼、酒店、购物中心、商铺,其中不乏一二线城市的项目。
  2020年9月25日,恒大发布公告称:今年3月31日起,公司开始坚定不移实施“高增长、控规模、降负债”的三年发展战略,即实现销售高增长,土地储备规模严格控制,有息负债力争每年下降1500亿元。
  2020年“金九银十”期间,恒大推出全国楼盘7折购房特大优惠。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召开营销大会,要求恒大“金九银十”两月单月销售冲刺1000亿元的销售额。
  在出售资产、转让股权、战投转股、增加销售回款等多项举措下,恒大取得不错的业绩。2020年全年,恒大实现合约销售额7232.5亿,同比增长20.3%,完成全年销售目标111%;销售面积8085.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 38.3%;累计销售回款6531.6亿,同比增长38.5%,全年销售回款率约90.3%。自新战略宣布实施,9个月以来恒大有息负债额下降1578亿元。不过,截止2020年末,恒大有息负债余额仍达7165亿元。
  在“三道红线”的压力下,面对2021年的新发展局面,恒大放缓发展步伐,2021年的销售目标被定格在7500亿,目标增长率从2020年的8.14%下滑至2021年的约3.7%。对于恒大来说,2020年的降负债成果或许只是一个开始。对于资金密集型的房地产行业来说,十四五开局之年,恒大将继续采取哪些工作进行降负债仍值得关切。(文/未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