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重整投资人投资款部分逾期未支付,宁波民企银亿股份有限公司(*ST银亿,000981.SZ,下称银亿股份)股价连续下跌,《银亿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投资协议》面临终止风险。

  银亿股份的重整投资人嘉兴梓禾瑾芯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投资总报价为32亿元。1月4日晚间,银亿股份公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其重整投资人梓禾瑾芯累计支付投资款6.66亿元(含履约保证金人民币1.53亿元)至公司管理人指定的银行账户,剩余投资款25.34亿元已全部逾期未支付,已构成违约,每逾期一日梓禾瑾芯应按照其未按时履行的现金支付义务金额的0.05%向管理人支付违约金。

  银亿股份面临重整投资人无法按照《重整投资协议》的约定履行投资义务(包括但不限于逾期履行本协议项下支付投资款义务超过30日等)而被管理人单方终止重整投资协议的风险。

  根据《重整投资协议》,梓禾瑾芯将以分期付款的方式向管理人指定的银行账户支付投资款:

  (1)自重整计划经宁波中院裁定批准之日起七 ( 7 ) 日内,梓禾瑾芯应向管理人指定的银行账户支付6.47亿元,与梓禾瑾芯已支付的履约保证金合计为第一期投资款8亿元;

  (2)自重整计划经宁波中院裁定批准后,最迟不晚于2020年12月31日前,梓禾瑾芯应向管理人指定的银行账户支付第二期投资款人民币24亿元。

  而第一期投资款项就已构成违约。截至2020年12月25日,重整投资人梓禾瑾芯第一期投资款8亿元,支付了5.43亿元(含履约保证金1.53亿元),逾期2.57亿元未支付,已构成违约。

  去年7月28日,宁波市中级法院裁定,银亿股份控股股东银亿控股等16家银亿集团旗下公司与控股股东母公司银亿集团合并重整。梓禾瑾芯则成立于今年8月,目前处于融资阶段,暂未开展具体生产经营业务。在以往公告中,银亿股份管理人形容引入的重整投资人“实力雄厚”。

  梓禾瑾芯股东分别为中芯梓禾创业投资(嘉兴)有限公司和赤骥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后者不仅持有中芯梓禾9%股份,也是中芯梓禾的控股股东。赤骥集团成立于2015年3月,注册资本为10亿元。股权穿透后,最终受益人为其法人代表人叶骥。赤骥集团对外投资有15家公司,包括建设工程、资产管理、新材料科技等产业。

  2020年12月15日,银亿股份公告,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批准银亿股份重整计划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并终止银亿股份的重整程序。根据重整计划,重整执行阶段首要工作是整体剥离银亿股份的房地产业务资产,完成后引入金融机构为股东,并择机注入资产。

  值得一提的是,深圳证券交易所去年12月17日请银亿股份就重整投资人梓禾瑾芯的情况核实的关注函,要求说明目前重整投资人融资进展情况,并结合重整投资人的资金实力、融资渠道、可用授信额度等,说明重整投资款的主要资金来源,并分析其履约意愿及履约能力等内容。银亿股份均表示因“投资人相关资料在准备中,部分工作尚未完成”,而三次申请延期至2021年1月5日对关注函予以回复并对外披露。

  受上述消息影响,2020年12月28日(周一),*ST银亿以跌停收于2.28元/股,跌幅5%;12月30日、12月31日连续两日收盘价格跌幅累计偏离超过12%。2021年1月4日,*ST银亿收于2.04元,跌幅0.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