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24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继新力控股、融信中国、融创中国、世茂集团、中国恒大之后,3月22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将延迟公布2021年年度业绩。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4日,A股及港股房地产板块已有20家房企调整年报发布时间,其中13家房企推后年报发布时间。

(记者整理,央广网发)

疫情之下 多房企已按时发布业绩报告

在多家房企的公告中,疫情成为造成年报延期发布的重要因素。

其中,融创中国指出,受疫情影响,其在中国内地部分主要运营城市(杭州、天津、青岛等)及中国香港地区快递停运,多地有员工被隔离、办公现场被封控等情况,部分附属公司盖章困难,导致函证发出延误;同时,银行、客户及供应商等函证接收情况不可控,存在较多二次或三次发函,导致函证确认程序延误;需现场检查的审计流程受到阻延,如针对合作方及金融机构的访谈、凭证检查等。

世茂集团称,业绩延迟刊发与集团若干管理层与员工在新一波疫情中被安排接受检疫隔离有关。佳兆业则表示,3月最新一波疫情导致公司总部封锁,随后深圳实行全市封锁,使得审核程序有所延迟。

根据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第13.49(1)条规定,上市公司需于2022年3月31日或之前刊发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之经审核业绩。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5.2.2条规定,上市公司应当在每个会计年度结束之日起四个月内披露年度报告。

不可否认,“疫情”因素给企业在资料收发、审核等方面带来一定困扰。但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24日,已经有包括越秀地产、绿城中国、招商蛇口、中渝置地、远洋集团等多家房企按时发布2021年业绩报告。

与审计机构博弈、业绩未达预期或为年报延期主因

在IPG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柏文喜看来,此次房企密集宣布延迟发布年报可能还有另外两点原因:一、公司与审计机构就一些原则性问题发生了重大分歧,从而导致审计工作延误或者更换审计机构而导致年报延迟;二、公司业绩未达预期,为了提振市场信心而延迟发布年报以等待市场回暖,以免股价下跌给公司造成较大压力。

根据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规则第13.49(2)条规定,有关2021年年度业绩的初步公告须以经与企业核数师协定同意的企业截至2021年12月31日止年度合并财务报表为基准。从目前已经发布延期公布年报公告的企业看,企业核数师与企业仍在博弈。

3月21日融信中国发布的公告显示,其年报延迟公布的原因与更换核数师有关。公告显示,在融信中国原核数师罗兵咸永道的辞任函中,罗兵咸永道要求融信中国管理层针对银行回复的询证函中所述融信中国的个别银行存款抵押作出进一步澄清,但所要求资料的提供及银行确认函的收发工作落后于计划。鉴于上述原因,罗兵咸永道无法于协定时间表内完成融信中国2021年业绩全部审核工作。

此前,新力控股也在公告中透露,延迟发布年报与疫情、房地产市场下行给企业经营带来冲击及企业财报方面的员工离职导致公司截至2021年 12月31日止年度的未经审核综合管理账目尚无法取阅等有关。

而从已经公布的数据看,融信中国、新力控股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1月5日,融信中国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末,融信中国的合约销售额约为1555.2亿元,同比增长0.23%,未能完成管理层定下的不低于1600亿的业绩目标。1月11日,新力控股披露的未经审核营运数据显示:2021年1-12月,新力控股集团及其附属公司连同其合营企业和联营公司的合同销售金额约814.9亿元,同比减少28.3%。

专家建议:投资者需客观认识房企当前压力

“各个资本市场对于发布年报的时间是有强制性要求的,延期发布年报需要合适的理由。”柏文喜认为此轮多家房企密集宣布延迟发布年报的情况比较反常,在以往较为少见。

在他看来,这一定程度上释放了房企业绩压力较大、期待市场尽快回暖的信号。同时,他指出延迟发布年报往往会引发市场的质疑,给房企经营、股价维护以及行业信心修复造成较大压力。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则建议投资者要客观认识当前房企面临的压力。他表示此次年报延迟发布,最主要的原因在于疫情带来了冲击和干扰,造成审计工作难以推进。房企也明确了先发布未审核报告,后补上审核的报告,投资者对于此类事件不必多虑。

他提醒企业,面对年报延迟发布情况,要做灵活变通,增强与投资者的坦诚沟通,以减少投资者顾虑,充分保障企业以及投资者的各项权益。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