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记者 孟珂

  “2022年以来,在‘充分释放购房者需求’‘满足购房者合理的购房需求’等政策指导下,各地积极落实“因城施策”,房地产调控政策逐步侧重于需求端,购房者置业情绪略有好转,但整体预期仍偏弱。”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3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月度报告显示,1月份至2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4499亿元,同比增长3.7%;其中,住宅投资10769亿元,同比增长3.7%。

  “当前开发投资增速低于5%,处于偏冷区间。针对房地产市场,今年一项重要工作是确保房企开发投资数据保持稳定。”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如是说。

  具体来看,1月份至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78445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8%,其中,住宅施工面积55351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0%;房屋新开工面积14967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2.2%,其中,住宅新开工面积1083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9%;房屋竣工面积1220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8%,其中,住宅竣工面积891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6%。

  陈文静表示,从供应端来看,在各地“保交付”压力下,房地产在施规模保持小幅增长态势,在建工程投资对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形成一定支撑,2022年1月份至2月份,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小幅增长,增速较2021年全年继续收窄。企业资金压力仍较大,叠加市场调整态势延续,导致房企新开工积极性不足,今年1月份至2月份全国新开工面积同比继续下降。

  就商品房销售和待售情况而言,1月份至2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1570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9.6%,具体来看,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3.8%;商品房销售额15459亿元,同比下降19.3%。2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57026万平方米,比2021年末增加6003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增加5552万平方米。

  陈文静表示,1月份至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面积同比继续下降,销售额降幅接近20%,其中,住宅销售额降幅超20%。分区域来看,受高基数因素影响,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金额同比降幅居各地区首位。

  谈及商品房销售金额、面积同比下降的原因,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市场信心有所不足,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目前处于相对底部,虽然房贷政策有所放松,使得一些城市成交量出现一定反弹,但市场信心还未恢复。预计随着政策效果显现,3月份房地产市场将逐步迎来复苏。

  从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情况来看,1月份至2月份,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为25143亿元,同比下降17.7%。其中,国内贷款4105亿元,同比下降21.1%;利用外资7亿元,同比下降27.4%;自筹资金7757亿元,同比下降6.2%;定金及预收款8027亿元,同比下降27.0%;个人按揭贷款4124亿元,同比下降16.9%。

  2月份,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为96.93。对此,严跃进认为,到位资金与预期差距较大。从去年四季度开始,相关政策已逐渐趋向宽松,但到位资金数据仍不理想,意味着房企资金面的改善程度差于预期。

  “房企融资即将走出最困难阶段。”张波表示,预计二季度房企融资将迎来全面改善,目前正处于转折点。

  “短期来看,随着房地产信贷环境的持续改善,企业资金面有望逐渐改善,但企业整体资金压力仍较大,或将继续拖累新开工规模和拿地规模。市场恢复仍有赖于更多的支持政策。”陈文静如是说。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