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张地图”标识、“一个平台”流转、“一套标准”管理、“一个终端”采集……2018年以来,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大力推进“数字湖里”建设,从最初的“城管+便民+指挥”业务为核心的城市管理事件处理平台,逐步向智能、智管、高效的“城市大脑”方向迈进,全区城市综合管理指挥信息化、精细化、常态化管理水平得到大幅提升,打造出了独具厦门特色的“湖里样本”。

  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湖里区根据疫情防控封控管理的需要,在“数字湖里”平台的拓展性、系统的兼容性、事件处理的实时性上不断改造升级,在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城市精细化管理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

  “聪慧”的移动指挥车

  3月15日晚,湖里区某小区内出现一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按照相关安排,湖里区城市管理局迅速采取“人防+技防”的方式,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湖里区城市管理局禾山中队负责人房吉武与执法队员巴云生,第一时间组织专班人员赶到现场,配合街道、社区落实小区封控、群众疏导等工作。该区五缘湾中队执法人员也立即到达现场,给予强有力支援,配合社区进行环境卫生消杀、全员核酸检测等工作。

  在落实“人防”的同时,湖里区城市管理局紧急调度移动指挥车来到小区周边,加强实时监控。该局主要领导前往封控区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并到移动指挥车上逐一查看小区内防控情况,确保工作无疏忽、防控无漏洞。

  在移动指挥车上,两位执法队员紧盯屏幕上密密麻麻的监控镜头,并时不时点选其中的重要镜头放大仔细观看。据禾山中队现场负责人苏振泉介绍,15日当天第一时间落实小区封控之后,中队严格按照要求在关键位置架设监控设备,并在公安部门的支持下将小区内外监控信号接入移动指挥车。“我们的队员24小时在岗查看,随时了解掌握小区的封控情况,监控内容也都有储存,以便随时核对检查。”苏振泉说。

  据湖里区城市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像这样的移动指挥车已开进湖里区的多个封控管控点,成为一线“战疫”的重要力量。从“兴师动众”到“精准防控”,落实“人防+技防”无疑让湖里区的疫情防控更科学、更人性、更高效。在移动指挥车及监控网的协助下,执法队员不用频繁进出小区,减少了交叉感染的风险,可以腾出更多的人手支援更需要的地方。

  不断升级的集成平台

  4月5日至6日,厦门市湖里区开展了两轮区域全员核酸检测。为实时掌握全区各个核酸检测点位运作情况,湖里区城市管理局将“湖里区城管电子证据管理软件”平台接入“数字湖里”指挥中心,在各个核酸检测点位维序保障的执法队员,将执法记录仪实时视频传输到指挥中心。

  “湖里区城管电子证据管理软件”的接入,是“数字湖里”集成平台智能化、集成化的一个缩影。点位布置是否完善、是否按时开放,人员物资准备是否充足,检测现场是否有序,维护保障是否到位……在“数字湖里”指挥中心,通过公共安全管理平台、智慧城管数治平台、城管执法记录仪、第三方信息采集现场连线等方式,全区102个核酸检测点位的情况一览无遗。一旦发现问题,指挥中心可第一时间向各街道、社区发出指令,实现视频监控远程指挥。

  这得益于湖里区“数字湖里”集成平台的一次次蝶变升级。经过4年多时间的探索实践,该集成平台已连接了全区公安、交警等2500余处视频监控探头,能够对辖区重点区域进行远程监控、及时发现城市管理问题。2020年11月,对接了社区小区3600余路三类视频,在进一步拓展视频监控范围的同时,推动核酸检测点落图纳管。依托“智慧城管数治平台”,通过AI识别,自动预警生成涵洞积水、人群聚集、占道经营影响交通、人员横穿铁路、人员偷乱倒垃圾等事件。在科技助力下,城市精细化管理更加便捷、精准、高效。

  全面铺开遏制“两违”的大网

  除了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湖里区还把“聪明”的大脑应用到了日常执法领域。湖里区积极推动“两违”综合治理专项行动工作,以零容忍的态度、零距离的监管,通过“天上看”“地上巡”“网上查”等创新手段,从空中到地面,从征拆工地到居民小区,全面铺开遏制“两违”的大网,在确保“新增”违法建设“零增长”的基础上逐步消化历史存量。

  据了解,湖里区是厦门市首个通过卫星影像监测地表变化监测“两违”行为的区。通过购买第三方卫星拍摄服务,每月进行一次图斑对比,对图斑数据对比中发现的新增“两违”,形成变化图斑的信息明细表、导航位置点、现状照片、实地面积测量数据等基本信息,为实现新增“两违”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制止、第一时间查处创造了便利条件。

  为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湖里区还在福建省首创以小区为单元的小区城管模式,建立城管执法队伍定点联系小区制度,加强驻街中队与各街道司法所、小区调委会、小区党支部、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的沟通联系,推进小区吹哨、城管联动机制,形成小区城市管理共治共管工作合力。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