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4月25日消息(记者门庭婷)近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自2022年5月15日起施行,其中明确要求在上市公司与投资者的沟通内容中增加关于环境、社会和治理(ESG)的信息。

作为关注企业环境、社会、治理绩效而非财务绩效的投资理念和企业评价标准,ESG已成为资本市场评价投资标的的重要标准。随着上市公司ESG信披监管制度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房企着力提升ESG能力和表现,以期在这一道“必答题”上得到更高的分数。

加强ESG数据管理及信息披露

据CRIC统计,截至2020年,销售百强榜单中的近70家上市房企,有62家房企披露ESG报告,占比近9成。发布ESG报告的房企数量正在逐年增加。

今年3月31日,万科在发布2021年年报的同时也发布了2021年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中指出,万科一直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理念,不断推进、优化ESG管理,定期检讨集团ESG表现,制定集团ESG策略与政策,并就特定ESG议题开展研究,逐步提升ESG管理水平及责任实践。

旭辉则在2019年成立了ESG管理委员会及ESG工作小组,并在2020年7月发布了首份独立ESG报告。“我们在运营过程中将更加注重对人的价值的关注,对客户、对员工、对环境、对社会的贡献。我们深信这种贡献不仅仅是企业的责任,更代表了企业应对变化的适应力,与实现长期的、可持续的、有质量发展的能力。”旭辉控股董事局主席林中表示。

2021年5月,龙湖发布2020年可持续发展报告,这是龙湖首次发布相关独立报告。龙湖管理层在今年的业绩会上表示,龙湖累计捐款已超过17亿元,未来围绕医疗、扶贫、教育、乡村建设等方面还会继续发力。

发布独立ESG报告的企业数量不断增加,同时披露内容也更加全面、丰富,这意味着房企ESG数据监测和收集体系以及整个ESG管理体系正在逐步完善。据悉,远洋、金茂、碧桂园等多家房企都搭建了ESG 数据管理平台,覆盖公司各条业务线,实现ESG 指标数线上收集,并明确数据统计的标准、口径与流程,提升组织工作效率和企业ESG管理水平。

“ESG数据例如碳排放量、员工构成比例、客户满意度等是一家企业ESG绩效的直观体现,”亿翰智库指出,“这反映公司ESG管理的精细化水平,同时可以帮助企业推进ESG战略的实施、目标制定和考核。”

不过,房企对环境、社会及管治三方面因素的关注度并不均衡。德勤中国在2020年对香港上市公司的ESG信息披露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房地产行业的环境数据披露相对成熟,但在社会数据方面(如职业健康和安全)仍有不足。因此,德勤中国建议房地产参与者加强其ESG数据机制,全面考虑ESG三因素。

全面提升ESG管治水平

信息披露监管制度的完善,则在倒逼房企提升自身ESG水平,完善ESG治理框架。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常被提及的环境和社会责任外,近年房企对提升管治能力的关注度也在提高。

ESG反映企业长期可持续发展能力,这需要企业夯实合规基石、加强风险管控。以华润置地为例,其可持续报告显示,华润置地已在风险管理体系中融入相关ESG风险包括企业营运、腐败与不稳定、职业健康与安全、气候变化等。2020年,华润置地开展重点业务法律风险检查460次,识别风险点1282项,督促大区完成需整改的重大法律风险1282项。

旭辉在最新的ESG报告中透露,2020年,其在风险防控、标准化建设、合规意识及能力构建方面的主要行动包括完成93个制度、办法及指引的风控审核,编制《新进城市外部环境风险管理作业指引》,累计举办320场合规、风控培训等。

“包括碧桂园、龙湖、旭辉在内的多家房企建立了由三道防线组成的风险管理组织体系,”亿翰智库指出,“一线业务部门、总部职能及系统支持部门、内部审计部门,层层把控监督,识别和管理业务和公司层面的重大风险议题,在降低风险的基础上,赋能企业管理。”

同时部分企业尝试通过数字化来提高企业风险监测水平和数据处理能力,例如龙湖集团在2020 年搭建了风控监测平台,开展公网风险监测、内部风险监测,对于含数据风险和安全风险的异常进行监控和处置,在业务开展过程中重点监测黑灰产平台,助力企业健康运营。

“虽然环境因素在房地产领域特别重要,但社会和管治因素同样不容低估。”德勤中国房地产行业主管合伙人罗远江表示,采取全面的ESG战略能够为房地产企业带来创造长期价值的机会。

发展水平仍处于早期阶段

房企对于ESG的重视程度正逐年提高,那么相对客观来看,目前房企的ESG水平究竟如何?

ESG评级是反映企业ESG能力的重要指标, 也是各投资机构进行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国际指数公司明晟(MSCI)发布的ESG评级是目前认可度较高、使用范围较广的一个,其评级结果从高到低分为行业领先、平均和落后三档,以及AAA、AA、A、BBB、BB、B、CCC七个等级。

记者通过查询明晟官网以及企业ESG报告得知,目前,新城、金地、绿城、金科等房企的MSCI ESG评级为BB级;华润、旭辉、龙湖、龙光、合生以及万科等房企获得了BBB级;远洋获得A级,这是目前MSCI给予内地房企的最高ESG评级。

(新城控股MSCI ESG评级变化,图源:明晟官网,央广网发)

整体来看,大部分内地房企评级都处于BB-A级之间,即相对中等的水平,还有较多的提升空间。

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在今年3月发布了沪深300成份股ESG评价数据,A股上市房企中招商蛇口获得AAA级,万科、保利发展获得AA级,金地集团获A级,新城控股则为BBB级,绿地控股为BB级。

(招商蛇口ESG评级,图源:中证指数公司官网,央广网发)

另一个可参考的维度是ESG相关指数的评选。以恒生ESG 50指数为例,根据恒生指数公司官网信息,在ESG方面获得高分的企业才能被纳入恒生ESG 50指数,而目前被纳入其成份股的内地房企有中海、金茂、旭辉、华润、万科、龙光等,物企碧桂园服务也成功入选。

对于房企来说,在ESG方面获得更多认可,有助于拓宽融资渠道。资料显示,远洋、华润、中海、旭辉等房企均在近两年成功发行绿色债券或获得其他ESG相关融资,其中华润就在今年4月14日获得了工银亚洲发放的一笔12亿港元的5年期ESG贷款。

企业ESG发展需要长期持续性的投入,克而瑞分析人士指出,从发展现状来看,国内房地产行业整体的ESG发展水平尚处在早期阶段。未来,房企能否进一步提升ESG发展水平,实现短期经济效益与长期环境、社会利益之间的平衡,记者将持续关注。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