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5月17日消息(记者门庭婷)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升级转型,建筑工业化、绿色建筑、低碳节能成为社会和行业共同关注的问题,给房企带来新的挑战和契机。在这种背景下,远洋集团是如何应对的?在装配式建筑领域,远洋集团又是如何布局的?

近日,央广网记者专访了远洋集团产品营造中心工程总监谢伟伟,听他讲述远洋集团在行业迈向新阶段的产品打造之道。

打造“精品质 优健康”产品

作为一个从业11年的工程“老兵”,谢伟伟对行业的变化有着很直接地体会:“房企正进入产品品质较量的新阶段。”在投资端,北京、杭州等一二线城市在土拍中已经引入了“竞品质”环节,装配式、绿色建筑、超低能耗等标准,成为房企获取土地的“刚性条件”。用户端的变化亦是如此,当房屋回归居住功能,置业者对建筑品质本身的关注度正大幅提升。

(谢伟伟与团队讨论工作,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在谢伟伟看来,远洋集团一直高度重视产品品质和工程质量,深耕绿色建筑与健康建筑。通过总结多年建筑实践经验,远洋集团形成了自己的建造体系“SCS2.0”。该体系结合铝合金模板、爬架、全砼外墙、装配式技术、高精砌块、室内薄抹灰、楼层截水、成品止水节等工艺工法,雕琢每一处细节,致力于打造“健康专业、透明可靠、精工高品”的建筑产品。

此外,远洋集团从2006年就开始了绿色建筑的全面研究和实践,在绿色设计、绿色建造、绿色运营、绿色办公等方面形成显著的市场竞争优势。2015年,远洋集团引入国际WELL健康建筑标准,并结合自身的发展战略,对构建健康空间做出进一步探索,实现了从“绿色建筑”到“健康建筑”的理念升级与技术更新。截至目前,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远洋健康建筑体系已在远洋集团130余个项目落地,覆盖面积超2200万平方米。

对于行业的变化,谢伟伟称:“这既是挑战也是契机,要求企业更深入地了解客户需求,不仅是按时合规交房,更要积极打造出符合甚至超出客户预期的产品,才能赢得市场认可。”

2021年,远洋集团交付项目逾70个,公司严格执行工艺标准及交付标准,在户内精装、外立面、园林等用户高度关注的交付界面,达到行业领先品质。

在施装配式项目占比超过50%

作为行业内首个提出“2050碳中和”目标的内地房企,远洋集团亦在不遗余力地推广和践行着建筑工业化。谢伟伟表示:“可持续的城市发展和低碳未来离不开建筑工业化,以及由此带来的建筑产业升级。”

历经多年深耕,远洋集团如今已在装配式业务上形成了一套从前端投研配置选型到实施过程品控,再到客户诉求反馈的全周期闭环的技术和管理体系,能够保障远洋集团装配式项目高效、平稳实施。与此同时,远洋培育并搭建了专家库,能够对行业前瞻的技术和问题进行研究并形成专项成果,保障业务的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远洋装配式业务取得了明显进展。谢伟伟表示:“有两点变化是得到项目和行业验证的:一是得益于标准化的工艺、工序和人效指导,远洋集团装配式项目实施更高效;二是集团对项目实施的全周期形成了完整的体系和控制标准,提升了精细化管理水平。”

截至2021年底,远洋集团住宅开发项目中,装配式项目总计约70个,占比近五成。据估算,现场节约木模板超过1.8万吨,减少碳排放近3600吨。多地项目的高品质实施也得到了行业的好评,如贵阳远洋万和世家获评贵州省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深圳远洋天著华府获评深圳市装配式观摩项目等。

在实现项目提质提效的同时,远洋集团还将继续加强优质供方的培育和装配式专业人才的培养,以匹配长远发展的需求。

对于地产行业的未来,谢伟伟充满信心和期许:“安居是每一个中国人心底的情结,远洋恰好做的就是这个事情。行业坚定了高品质发展之路,行稳方能致远,这也是每个从业者的幸事。”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