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门庭婷)8月16日,国家卫健委等17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此次《指导意见》对于多子女家庭等提出了丰富的住房支持政策,包括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和精准实施购房租房倾斜政策。

多子女家庭住房政策支持更加全面、更加精准、更加务实

《指导意见》提出,住房政策向多子女家庭倾斜,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多子女家庭,可按照实际房租支出提取住房公积金;对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多子女家庭,有条件的城市可给予适当提高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等相关支持政策;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多渠道增加长租房供应,推进租购权利均等。各地可结合实际,进一步研究制定根据养育未成年子女负担情况实施差异化租赁和购买房屋的优惠政策。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过去政策比较侧重于公租房等领域,而现在则在公积金、购房政策等方面有倾斜,也说明对于三孩家庭住房政策的支持更加全面、更加精准和更加务实。

《指导意见》还提到,要进一步完善公租房保障对促进积极生育的支持措施,各地在配租公租房时,对符合条件且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可根据其未成年子女数量,在户型选择方面给予适当照顾;优化公租房轮候与配租规则,将家庭人数及构成等纳入轮候排序或综合评分的因素,对符合条件且子女数量较多的家庭可直接组织选房;完善公租房调换政策,对因家庭人口增加、就业、子女就学等原因需要调换公租房的,根据房源情况及时调换。

严跃进称:“基于近期房地产市场的一些稳楼市政策,将相关内容和三孩家庭住房方面的政策结合,体现了国家层面在三孩家庭住房政策方面更加全面和精准,和当前全国房地产政策思路高度吻合。同时,也说明当前人口管理部门更加关注‘人口、家庭与住房’这个大命题,且围绕三孩家庭形成一些系统的、百姓认可和支持的政策。”

8月17日,国家卫健委举行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的发布会。会上,住房城乡建设部住房保障司副司长潘伟提到,“截至去年底,住建部通过公租房保障帮助111.4万有未成年子女的家庭,6.9万三孩家庭,2.3万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解决了住房问题。”

下一步,住房城乡建设部将继续指导督促各地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以这次《指导意见》的出台为契机,加大对多子女家庭公租房精准保障的力度。

多城市已出台多子女家庭住房支持政策细则,以二线和三四线城市为主

去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已发布《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此后多个城市出台多子女家庭住房支持政策,根据中指监测数据,今年以来,全国近70个省市针对多子女家庭出台了超80条购房、租房支持政策,政策类型涉及优化限购(如增加购房套数)、降低首付比例、调整公积金贷款额度、下调房贷利率、发放租房和购房补贴等内容。

严跃进表示,各地今年购房政策方面对三孩家庭等提出过多项支持内容。从差异化的购房政策角度看,今年各地政策比较多,如一些城市明显对三孩家庭公积金贷款额度进行了提高,部分城市也对三孩家庭购房的套数进行了增加等。

5月17日,杭州市实行对符合条件的三孩家庭,在本市限购范围内限购的住房套数增加1套;在报名参加新建商品住房公开摇号销售时,参照“无房家庭”优先摇号。随后,8月1日,杭州再次实行三孩家庭购买首套普通自住住房且首次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额度可按家庭申请贷款时计算的可贷额度合计上浮20%确定;三孩家庭无房租赁住房提取住房公积金的,提取限额按规定额度标准上浮50%确定。

据统计,5月以来,多地出台的购房支持政策中,均提出对二孩三孩家庭给予购房优惠,包括发放额外购房补贴及契税补贴、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等。5月31日,成都市实行双职工家庭购买首套住房的最高贷款额度提高至80万元,二孩及以上家庭,可在现有限购套数基础上新购买1套住房。

7月31日,南昌市实行新建区常住户籍居民二孩、三孩家庭,且子女未满18周岁,凭户口本和出生证明,分别按300元/平方米、500元/平方米给予补贴。此外,在多地松绑限购政策时,对二孩或三孩家庭允许在现有限购套数基础上新购1套住房。

5月24日,厦门户籍的二孩及以上家庭可在全市范围内购买第三套住房(面积180平方米以下),但二孩中有一人需要为未成年人。5月30日,南京家庭户可买3套,其中二孩家庭,至少有一个未成年人,新增的一套购房资格可适用于新房和二手房。

从已出台政策的城市可以看出,多以二线和三四线城市为主,而近期北京也提出将研究对多孩家庭合理住房需求的支持措施,对此,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表示,各城市为多孩家庭提供住房保障的同时,有利于促进合理改善需求释放,预计未来人口政策与住房政策相结合将是各地因城施策的重要方向,将有更多的城市效仿跟进。

严跃进也表示,本次新政既吸收了一些地方最近两年创新性的做法,同时也为下一步各地积极实践提供了政策指导。预计今年下半年各类支持三孩家庭住房方面的政策将会明显增多,真正促进各地三孩家庭生育和购房目标的落实。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