滚铁环、跳皮筋、打弹珠……一幅幅墙画唤起了很多人的童年记忆。在陕西省西安市西北一路,改造后的老旧小区焕然一新,以往杂乱的小区成了有记忆、有韵致的特色小区。

  今年年初以来,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用心用情推进老旧小区配套设施改造,以“每一个步骤都要精心、每一个环节都要细心、每一个措施都要贴心”的理念,为周边居民打造了精巧靓丽、舒适宜居的生活环境。

  细化维度 推动设施更新

  西北一路58号院是拆迁安置小区,因建造时间久远,这里的问题愈加明显:院内小区道路坑洼不平、积水严重,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脚泥,居户出行困难、叫苦不迭;楼栋内部设施功能老化,下水道时常堵塞,正常生活用水排水不畅;外墙和楼梯间等公共设施破损,消防安全隐患尤为突出。住在这里的居民,想得最多、盼得最多、说得最多的话题就是“什么时候给我们小区改造一下就好了”。

  针对小区存在的不同问题,在改造项目酝酿之时,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改造涉及的完善基础配套设施、提升居住功能、改善小区环境、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四个方面,逐一细化,制作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入户调查表》;在项目改造方案确定前,在小区实行“社区网格长—网格党小组组长—小区网格长—楼栋网格长—单元网格长”五级网格管理模式,主动听取小区业主代表以及有关行业专家的意见建议,不断对小区改造方案、改造内容进行完善;在改造前,组织召开小区业主代表“院坝会”,对改造内容再次进行审核并进行公示,最大程度解决小区居民急难愁盼的问题。

  提起老旧小区改造,很多人的印象就是外墙粉刷的“面子”工作。但是,西安市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不仅治理“面”的问题,更解决了“里”的麻烦。

  为改善居民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品质,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对58号院进行了老旧小区配套设施改造,下大力气进行建筑立面防水防漏、道路平整等地面改造工程,实施雨污分流、线缆下地等地下改造工程,充分释放物理空间,解决老旧小区渗水积水等难题。

  此外,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还针对老旧小区存在的电线暴露隐患、管网老化隐患等问题,积极协调水、电、气等部门,在做好“看得见”的功能改造的同时,下功夫整改“看不见”的问题,加强老旧小区消防隐患排查,增配消防器材,改出景观美感、空间秩序感和生活安全感。

  整合资源 提升服务水平

  针对不同类型小区、不同居民诉求,在征求居民意见的基础上,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确定改造重点,将打造宜居环境、提升居民服务水平融入改造的全过程。

  做好资源整合,提升改造效果。高新区枫叶北区盘活空余房屋改造成助老餐厅,为附近的老年人提供营养餐和活动场所。创新“拆墙并院”措施,创造便于管理的“硬”条件,新城区的爱民社区按照“三院合一”的设计规划,打通合并三个小区院落,增加停车位48个,解决了居民停车难问题,开展“飞线”整治,缓解居民的充电难题。曲江新区开创“五位一梯”工作法,通过落实宣传到位、扶持到位、服务到位、责任到位、管理到位“五个到位”加装电梯,切实解决老旧小区上下楼难的问题。南郑区汉山街道广电局家属院的居民多为退休老年人,施工单位特地在楼道口加装扶手,老年人们进出时更加方便,得到了居民的点赞。

  扮靓家园 赢得居民欢心

  粉刷一新的楼房外立面、硬化后的平坦道路、新增的停车位、加装的楼道照明灯、修葺后的凉亭花坛、空中消失的“蜘蛛网”电线、摆放整齐的分类垃圾桶……重新环顾周围,一些变化正悄然发生,西安市正用城市面貌的“换新”,赢得居民的欢心。

  习武园小区在改造以前,小区路面不平整、供水管道生锈、车辆停放无序等问题突出。小区改造开始以前,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多次组织建设单位、设计单位、施工单位等共同参与的讨论会,反映居民的实际需求。针对不同情况,实行“一区一方案”的个性化改造:针对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停车难、取暖难的问题,因地制宜盘活边角地、闲置地,合理规划小区停车位,同时,结合智慧小区建设,重新规划优化小区公共区域,对边角地、闲置空间进行二次开发,增加了更多的停车位。

  “车位合理规划后,居民都自觉了不少,私家车乱停乱放的现象越来越少了。”居民张女士提起家门口的变化,感慨颇多。“改造后,楼体还增加了保温层,今年冬天的家里会更暖和了。”

  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西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实现全过程监督,确保改到位、改得好。一旦小区居民发现施工问题,可以随时联系协调施工单位解决。“前几天发现运送建筑材料的货车太重,进入小区之后压坏了刚改造的路面和管道。我立即联系了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当天晚上他们就协调施工单位对路面进行了处理。”居民李先生说。

  西安市加强统筹,确保一次整改到位,实现老旧小区功能提升、环境美化、舒适宜居,为“上了年纪”的小区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居民生活带去了舒心和便利。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