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在发布会上,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少瑾表示,在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中,该厅注重协调城市与自然本底关系,保护城市山水自然风貌,还将引导形成“多中心、小街区、密路网”的绿色低碳、安全便利的城市空间网络结构。

  王少瑾说,近年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决策部署,加快推进省、市、县、乡镇四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

  一是整体谋划全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落实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群两心三圈”区域发展总体布局,在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和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价基础上,按照国家工作规则,坚持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优先序,在国土空间规划中划定落实三条控制线,统筹布局农业、生态、城镇等功能空间,协调解决各类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矛盾,一体化推进整体保护、系统修复、综合治理。

  二是提升城市空间品质。结合不同尺度的城乡生活圈,对养老、教育、托育、医疗、体育、文化等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开敞空间进行谋划布局,补齐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短板,着力优化就业、居住、公共服务设施和公共开放空间布局,引导形成“多中心、小街区、密路网”的绿色低碳、安全便利的城市空间网络结构。

  三是塑造城乡特色风貌。统筹划定各类历史文化保护线,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严格保护。对历史文化资源富集、空间分布集中的地域,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度依存的自然环境和历史文化空间,明确区域整体保护和活化利用的空间管控要求。协调城市与自然本底关系,保护城市山水自然风貌,完善绿色生态网络和开敞空间,加强城市天际轮廓线和向山面海沿河景观廊道控制,构建显山露水、疏密有致的城市空间布局和形态。发挥田野的生态、景观和空间间隔作用,保护修复乡村自然景观与田园景观。

  四是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构建“山屏-水网”有机生态网络,筑牢全省生态安全屏障。结合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三区三线”划定等工作,统筹确定规划造林绿化空间和位置,实现带位置上报、带图斑下达。加快推进沂蒙山区域山水林田湖草沙保护修复、尼山区域国土绿化试点、东营市特殊及珍稀林木培育等项目,系统推进生态修复和国土综合整治,促进农田集中连片、建设用地集中集聚、空间形态集约高效,实现生态系统连通完整,努力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国土空间。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