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王皇

  5月1日 ,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下发《关于深刻吸取湖南长沙 “4·29”事故教训进一步加强房屋安全管理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市人民政府安委会,省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各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全面排查整治城乡房屋安全隐患,逐栋逐项闭环整改到位,确保房屋使用安全。立即组织开展自建房专项整治,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

  坚决防范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落实国家和省有关部署要求,深刻吸取福建泉州“3·7”、山西襄汾“8·29”、江苏苏州“7·12”、湖南长沙“4·29”等房屋倒塌事故教训,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进一步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清醒认识当前即将进入汛期、疫情防控压力增大、建筑施工作业高峰、安全风险交织叠加的严峻形势,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扎实做好房屋安全管理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坚决防范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全面排查整治

  逐栋逐项闭环整改到位

  《通知》要求迅即开展既有房屋特别是自建房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省政府印发的《农村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城市房屋建筑违法建设和违法违规审批专项清查工作方案》,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整治城乡房屋安全隐患,逐栋逐项闭环整改到位,确保房屋使用安全。

  要立即组织开展自建房专项整治,按照“谁拥有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切实做好房屋安全隐患排查整治。重点对建造年代较早、长期失修失管、违法改建加层、非法开挖地下空间、破坏主体或承重结构的自建房屋,以及擅自改变用途、违规用作经营(出租)的人员聚集场所进行排查整治,逐栋梳理隐患问题,逐栋制定整改措施,限时整改到位、消除安全隐患。

  要以乡(镇、街道)为单位对所辖区域的所有自建房屋进行认真排查,逐一造册,建立台账,落实隐患排查整治责任,确保不落一户、不落一栋。

  对既有的无正式审批、无资质设计、无资质施工、无竣工验收的生产经营场所,要立即停止使用;对边审批、边设计、边施工的,要立即停止建设,按规定完善手续。

  对擅自改变使用功能、改变房屋结构和布局、开挖地下空间,以及违法“改扩建”等用作生产经营的,要立即停业整改。对在排查整治中发现的各种违法行为,存在重大隐患和拒不整改的企业及相关人员,要依法严惩重罚。

  强化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等

  多发事故类型防范

  《通知》还要求严格做好房屋建筑施工安全生产管理。突出深基坑、高支模、起重机械、脚手架等危大工程管控,严格落实危大工程安全管理规定和省实施细则,严格执行《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精准发现和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群死群伤事故发生。

  严格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管控,落实各项施工安全操作规程,重点整治无证上岗、违规作业,严厉打击有章不循、弄虚作假等行为,强化高处坠落、物体打击等多发事故类型防范。

  要深刻吸取青岛“4·27”拆违坍塌事故教训,强化拆除工程安全监管,严格落实拆除施工备案制度,没有办理备案手续的,一律不得进行拆除作业;施工单位无相应资质,未制定拆除方案的,一律不得进行施工。要紧密结合防汛初期安全生产重点任务,认真落实防坍塌、坠落、起重伤害、触电、中暑等要求,对周边可能遭受洪水、滑坡、垮塌等威胁的施工现场,特别是临建板房,深入开展排查整治,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