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营造健康有序的住房公积金管理运营环境,保障缴存人合法权益,安徽省滁州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滁州中心”)在住房公积金使用上做好“事前严防、事中严管、事后严惩”,通过构建新型监管机制、构建全链条管理机制等,有效整治骗提套取住房公积金乱象。

  加强互联互通 构建新型监管机制

  滁州中心充分利用全国住房公积金监管服务平台,通过数据比对,有效防范违规销户提取。

  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公安、民政、不动产登记等部门数据互联互通,用“机审”取代“人审”,提高审核准确率。接入长三角“一网通办”专窗协查系统,实现跨地区交互信息业务资料协查,2021年办理跨地区协查信息1000余笔。

  与银行、税务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审核提取资料真实性。配合法院查询、冻结、划扣被执行人住房公积金,将失信人员列为重点关注人员,做好事先防范,从源头杜绝骗提套取。

  强化制度防范 建立全链条管理机制

  滁州中心事前建立健全岗位责任制,提取受理、审核、审批设专人专岗,形成前台受理审核、后台复核审批、内审抽查稽核、年终绩效考核的制度防线。

  事中突出问题导向,发现整改问题、总结推广经验。以常态化电子稽查及审计发现的问题为线索,建立问题台账,全面排查整改违法违规行为,倒查问题原因并总结经验,不定期在全市开展业务培训,提高一线工作人员业务办理能力。

  事后加大惩戒力度,坚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已查实的骗提套取行为人,取消其3年内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资格。

  突出法制先行 健全疏堵结合的工作机制

  滁州中心摸索出“先约谈再警示”渐进式工作方法,强化广大缴存人诚信意识。首先对已查实的骗提套取行为人进行约谈,宣传住房公积金使用政策,了解虚假资料来源,有重要线索的依法移交相关部门,再以实际案例形式通过网站、窗口LED屏等向缴存人予以警示,遏制骗提套取现象。

  加大媒体宣传引导力度。通过新媒体及传统媒体详细解释住房公积金业务办理渠道、流程、要件以及对骗提套取的处罚,避免缴存人受骗,引导职工合法合规使用住房公积金。

  降低提取条件、拓宽提取渠道。简化购房、租房、离职等提取事项材料,提取渠道从线下拓展到线上,缴存人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提取住房公积金。长三角一网通办、跨省通办切实解决异地职工使用住房公积金问题,全国住房公积金小程序实现住房公积金“钱随人走”。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