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26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 “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早已成为当代年轻人生活态度的真实写照。为响应“房住不炒”定位,集体土地租赁项目凭借着政府与国企合作的可靠背景与稳定适中的租金等众多利好,为青年人高质量实现“住有所居”提供了解决方案。

近日,首创繁星十八里店集体土地租赁房项目举办了企业开放日暨首场推介会活动。据介绍,该项目是北京市最大的单体集体土地租赁房社区,也是目前全国最大的单体租住社区。

项目位于朝阳区十八里店乡,拥有近邻双地铁、双高速的便捷交通,为工作在CBD、望京、亦庄、通州等多个城市重点板块的年轻人提供租住选择。同时,项目获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达2亿元,成为目前北京市获得最大专项资金支持的单个集租房项目。

政企合作开发 获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

近几年,在“租购并举”、“住有所居”的要求下,租赁住房发展得到政策、市场的全面支持,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的模式也在多个城市推行,首创繁星便是其中之一。

首创繁星项目由首创置业联合朝阳区十八里店乡,以政企合作模式打造,项目占地面积40万平方米,建成后将向市场提供约6500套租赁住宅。该项目是首创置业首个,也是北京市最大的集体土地租赁房社区。

值得一提的是,首创繁星曾两次获得中央财政专项资金支持。

2020年9月7日,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北京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明确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的建设单位可以申请专项资金。申请专项资金的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应当符合以下条件:符合《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纳入我市新增集体土地租赁住房供地范围;邻近产业园区、交通枢纽或产业新城,具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条件;取得建设工程施工许可手续,并正式开工;建设单位、运营单位承诺投入使用后严格按照规划用途使用房屋,全部房源及租赁合同纳入住房租赁监管服务平台管理,租金及涨幅符合有关规定。

2021年3月份,首创繁星L04地块获批北京市第一批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专项资金7500万元;此后不久,L10、L11地块获批专项资金1.27亿元,至此,首创繁星共获中央财政专项资金达2亿元,为北京市获得最大专项资金支持的单个集租房项目。

(首创繁星项目实景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提供企业定制服务 租金涨幅受相关政策监管

作为国企首创置业与十八里店乡合作打造、以集体土地租赁模式改善职住平衡的民生工程,首创繁星十八里店项目一直受到政府与企业的支持与关注。

据了解,首创繁星将推出面积为30平方米到89平方米的多种精装空间,可提供开间、一居室、两居室、三居室和集体宿舍等不同户型选择,从单身、夫妻到多口之家,基本上覆盖了青年人在各人生阶段的租住需求。为了契合青年人的喜好,项目还提供“玩趣空间”“筑梦乐园”“享乐时空”等多种主题房,最大程度实现空间舒适度与个性化。

(首创繁星户型样板间实景图,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多种户型选择之外,为给年轻人提供更多生活与交流空间,首创繁星项目内设置了众多主题性的组团大堂,包括“社交中心”“阅读中心”“电竞中心”等,并将开展多样社群活动,为青年人的日常互动与兴趣交流提供平台,让社区文化充满生命力。在这里,邻居不再是“相见不相识”的陌生人,而是兴趣相投的朋友。

此外,针对企业客户,首创繁星将推出多种定制服务,如为企业员工提供自营食堂、企业直达班车、共享办公空间等服务,解决年轻人的饮食健康、通勤等问题。

价格方面,首创繁星水、电均执行民用价格,租金价格处于周边市场平均水平,更有相关政策监管租金涨幅。根据上述《北京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要求,集体土地租赁住房项目的首期租金不得高于或变相高于周边同类房屋的均价,全部投入使用后3年内租金等费用的涨幅符合“成套住房不超过全市平均租金涨幅、非成套住房不超过全市平均租金涨幅的50%、集体宿舍不得上涨”的规定,且3年后租金涨幅也不得超过周边同类房屋租金的平均涨幅。

据悉,为了让感兴趣的企业深入了解项目,首创繁星开放日活动将持续到12月3日,项目一期组团预计2022年5月份可实现入住,届时可提供2000余套房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