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4日消息 近日,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印发《湖北省城镇住房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全省新建商品住房累计供应面积约3.5亿平方米。

根据规划,“十四五”期间,全省各城市必须建立住房交易管理服务平台,全面落实房屋交易网签备案制度,推进新房和二手房买卖、住房租赁网签全覆盖。同时,完善住房公积金网上业务办理渠道,通过全程网办实现业务异地办理。到2025年,新增归集住房公积金预计4500亿元,新增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预计3000亿元。

规划提出,要对公租房申请审核通过的城镇低保、低收入家庭,6个月内以提供实物房源或发放货币补贴的形式应保尽保。为解决新市民、青年人等群体住房困难问题,湖北省将重点利用存量土地、房屋建设保障性租赁住房,适当利用新供应国有建设用地建设,或在商品房项目中适量配建筹集,落实一批保障性租赁住房。

在绿色低碳目标下,湖北省将推动绿色建筑、智能建造、智慧住宅建设,鼓励新建住宅按照健康绿色智能标准建造,引导既有住宅进行健康绿色智能改造。“十四五”末,全省城镇新建住宅须全部达到绿色建筑标准,新建住宅装配式建筑比例达25%,政府投建的保障性住房优先采用装配式建筑。

据了解,在“十三五”期间,湖北省商品住房市场平稳发展,新建3.39亿平米,至去年末,人均居住面积46.31平米,城镇居民居住条件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