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10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1年10月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均与上月保持一致。自此LPR已连续18个月未变。

另据贝壳研究院对重点城市主流房贷利率数据监测显示,10月90城主流首套房贷利率为5.73%,二套利率为5.99%,均较上月下调1基点。

对此,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认为,10月的房贷利率出现年内首次环比回调,这代表着局部市场购房信贷环境有所改善;在“两个维护”的指引下,预计四季度信贷投放将回归“平稳有序”,利于市场健康发展。

许小乐提到,从市场表现来看,2季度以来,住房信贷环境收紧,二手房市场率先降温,并在下半年逐步传导至新房市场和土地市场,新房市场和土地市场的降温又会进一步减弱二手房市场预期。同时,10月重点城市中约20%的城市下调利率,除了广州、深圳外,其他多是三四线城市,如湖州、中山、襄阳、达州、泰安、唐山等。

“9月底以来央行多次释放积极信号,预计四季度住房信贷的投放将回归“平稳有序”,对首套置业客群、卖一买一的改善客群予以保障和支持。一方面房贷利率下调的城市范围将扩大,另一方面放款周期将有所缩短。信贷环境的边际改善有利于市场预期改善,带动刚需群体入市启动换房链条,利于市场健康发展。”许小乐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