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 安垚)温馨、幸福、舒适、温暖、干净、祥和……婚房,和婚姻一样作为人生道路的切换与交叠的象征,被年轻人寄予了无限憧憬与想象。8月13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了《2021年婚房置业报告》,调研数据显示,在婚房房产证上写双方名字,作为婚后的共同财产的受访者占到绝大多数,占比高达81.8%。在重庆和昆明,选择婚房房产证上写双方名字的受访年轻人占比超过90%。

新房成为优选,重庆、苏州等新一线对婚房要求更高

厚望之下,买房,且买新房,成为婚房的必然选择。根据58同城、安居客对全国一线及新一线城市20-40岁年轻人调研发布的《2021年婚房置业报告》显示,76.6%的受访单身人群不接受租房结婚,82.2%的受访人群更愿购买新房作为婚房,接受二手房作为新房的占比不足一成。

(“是否接受租房结婚”调查情况占比,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新一线城市年轻人对婚房要求更高。这体现在,一线城市年轻人更能接受租房结婚,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调研数据显示,不同于重庆、苏州超过八成年轻人不接受租房结婚,63.5%的广州年轻人称租房结婚也无不可。另一佐证在于,一线城市年轻人对婚房的新房情结占比低于新一线城市14.4个百分点,25.0%的北京年轻人不在乎婚房是不是新房。

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婚前买房”一举更为单身男女所看重。58同城、安居客调研显示,85.2%的单身年轻人希望婚前购房,特别是昆明选择婚前买房的年轻人占比超过90%,而更讲究“巴适”、“随意”的成都、重庆,超过40%的受访年轻人同意婚后购房。另有36.7%的受访年轻人要求更高,希望结婚时“房车俱全”。

(“关于婚房的购买时机”调查情况占比,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殷切期望叠加现实考量,总价100-200万元的婚房更受年轻人青睐,45.6%的受访年轻人目光聚焦于此。报告指出,一线城市年轻人对于婚房价位的接受度更高,选择婚房总价在300-500万元的占比达到33.2%,超过新一线城市16.1%占比的两倍。对于这一大额支出,10.5%的年轻人全款购房,更多人将月供锁定在家庭收入的三成左右。

调研数据显示,东莞、南京超过30%的受访年轻人表示男方全款买房。不同与此,昆明、重庆约70%的受访年轻人选择男方首付,双方共同还款。整体来看,近六成受访年轻人称婚房由男方全款或提供首付,32.6%的人愿意双方共担,女性愿意共同购买婚房的占比超过男性。

(“婚房资金来源”调查情况占比,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与此相应,婚房房产证上写男方名字的占比12.9%,远远超过写女方名字的占比3.2%。58同城、安居客《2021年婚房置业报告》指出,在婚房房产证上写双方名字,作为婚后的共同财产的受访者仍然占到绝大多数,占比高达81.8%。在重庆和昆明,选择婚房房产证上写双方名字的受访年轻人占比超过90%。

婚房首选三居室占比超五成,拎包入住更对年轻人胃口

58同城、安居客《2021年婚房置业报告》指出,环境地段、教育资源、交通状况等成为婚房选择的主要因素。相较而言,北京、东莞选择婚房注重环境地段及房屋质量,上海、重庆、武汉、南京、昆明选择婚房看重交通及环境地段,成都、深圳、杭州、西安、郑州、青岛则最在意教育资源。

有趣的是,与父母家距离也会给男女双方造成困扰,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调研结果显示,希望婚房离男方父母家近和离女方父母家近的占比旗鼓相当,上海表现尤为明显,选择婚房离女方父母家近的人群占比达到26.9%,高于其他城市。还有42.5%的受访年轻人对婚房位置的选择重心是与学校间距离,天津、沈阳选择离学校近的占比超过60%。

(“婚房的选择要素”调查情况占比,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具体到婚房户型来看,三居室实用婚房更打动年轻人,超过五成受访年轻人倾向将三居室房源作为婚房,希望购买二居室和四居室房源的占比相当,均在两成左右。在寸土寸金的上海,50%的受访年轻人选择二居室婚房;在自然条件较好的杭州、昆明,选择四居室的受访年轻人占比超过40%。

参考婚前购车占比45.8%,固定车位成为婚房必不可少的条件。此外,根据58同城、安居客调研显示,超过四成受访者关注点偏向大客厅、大阳台,这些成为婚房选择的必备条件。成都年轻人希望拥有干湿分离的卫生间和儿童房,重庆年轻人对于阳台和露台的关注度更高,苏州年轻人更注重厨房和卧室的舒适度。

(“婚房的必备条件”调查情况占比,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带装修、拎包入住的婚房显然更对年轻人胃口,51.0%的受访年轻人做出这一选择,昆明选择购买装修房源的占比达到75%,而上海、佛山选择购买毛坯房的占比超过50%。58同城、安居客《2021年婚房置业报告》显示,42.8%的受访年轻人装修预算在1001-2000元/平方米,“现代简约”装修风格颇受年轻人喜爱。

在美好生活追求背景之下,健康舒适、减少家务的生活方式被年轻人所推崇。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调研数据指出,不少受访者表示婚前并未明确探讨家务归属,54.0%的人选择谁有空谁来做家务。在全国范围内看,智能马桶、净水器、扫地机、洗碗机等家居产品受到超过半数受访年轻人的追捧。受南北方天气因素影响,重庆、西安、武汉受访年轻人选择洗碗机的占比最高,广州、深圳、杭州、长沙受访年轻人选择扫地机的人数更多。

(“能提高婚后生活幸福感的家居产品”调查情况占比,企业供图,央广网发)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指出,婚房需求的变化也折射出新时代青年人居住趋势变化。例如在国家三胎政策以及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相关文件影响下,婚房的户型占比中三房不断提升,教育资源依然是婚房选择的重要依据。买房还是租房结婚在不同城市间也呈现分化,总体来看一线城市中接受租房结婚的占比不断提升,这也是国家重点解决大城市居住问题,保障租赁房源的供给不无关系。同时对于装修的关注度也在不断提升,推动房地产全装修产业链的快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