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6月11日消息(记者 安垚)6月10日,厦门率先开启第二轮集中供地的竞拍,11宗地块分别被8家房企拿下。

相较于第一批集中供地仅拍卖5宗地块,第二批集中供地的地块数量更多且分布更广,分别是湖里区1宗、海沧区3宗、集美区1宗、翔安区2宗、同安区4宗。

本轮供地采用“限地价、竞配建”的方式进行,其中湖里区的2021P04地块还设置了房价上限。供应地块总建面约145.31万平方米,成交总金额达344.05亿元,平均溢价率约为24%。

建发53.1亿拿下湖里区宅地

湖里区的2021P04地块是本次集中供地中关注度较高的宗地。按照厦门2021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这是本年度供应的最后一宗岛内地块,自然引起房企的激烈角逐。

该地块位于湖里区五缘湾片区钟智西三路与钟宅中路交叉口西北侧,属于厦门市热门板块,土地面积33969.489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为111610平方米,住宅套数不得多于860套,并且建筑应执行二星级的绿色建筑标准。

(图片来源: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截图,央广网发)

据悉,该地块是本轮集中供地11宗地块中唯一采用“限房价、限地价、竞配建”方式拍卖的地块,按照规定,宗地内商品住房的销售均价不得超过7.18万元/平方米,地块配套车位销售价格接受政府有关部门指导,车位不得捆绑销售。

尽管拿地限制较多,湖里五缘湾钟宅地块仍然是房企们争夺的焦点。竞拍现场,旭辉仅1手就报至53.1亿元的地价上限,溢价率达到了24%,此宗宅地也成为厦门本轮集中供地中唯一一宗触达地价上限、转入竞配建无偿移交政府居住建筑面积环节的地块。

竞配建环节,中骏、旭辉、万科、金茂等房企纷纷举牌,经历143轮竞拍后,建发以配建28300平方米无偿移交政府居住建筑面积胜出。值得一提的是,无偿移交政府的面积占地块总建筑面积的比例超过了25%。

此外,建发还以48.1亿拿下了海沧区2021HP03地块,溢价率38%,土地面积106207.13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78540平方米。

作为本土房企,建发在厦门两轮集中供地竞拍中积极补仓,共摘得3宗地块,拿地金额超过了127亿。

溢价率最高达到40%

岛外地块中,海沧区3宗地块热度较高,建发拿下1宗,另外2宗分别被保利发展和厦门住宅集团摘得。

其中保利发展竞得的2021HP01地块位于海沧区马銮湾西片区东孚南路与西园南路交叉口西南侧,土地面积约68782.674万平方米,地上建筑面积约179500平方米,起始价约39.8亿元,最终成交价约49.7亿元,溢价率约25%。

而本轮集中供地中溢价率最高的地块则是位于集美区的2021JP01地块,由正荣以15.7亿元拿下,溢价率达到40%。地块面积约19209.118平方米,地上总建筑面积约53700平方米,竞拍起始价为11.2亿元。

同安区的4宗地块分别被中海地产和特房集团拿下。其中中海竞得的2021TP03地块位于同安区环东海域新城滨海西大道与通福路交叉口西南侧,起始价约16.3亿元,成交价18.55亿元,溢价率约14%;T2021P03地块也被中海摘得,宗地位于同安区西柯南海翔大道与同集路交叉口西南侧,起始价34.5亿元,成交价43.7亿元,溢价率约27%。

此外,金茂也有所斩获,以40.1亿元拿下翔安区2021XP02地块,竞拍起始价约33.6亿元,成交溢价率约19%。

(数据来源: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央广网房产制图)

整体来看,厦门此轮集中供地总建面约145.31万平方米,占到了全年商品住宅用地供地计划的64.7%。克而瑞数据显示,厦门2021全年供地总量在22个集中供地城市中排名末位,因此本轮集中供地尽管有限地价、限住宅套数等条件,竞争仍然较为激烈,平均溢价率达到24%,也压缩了后期房企的盈利空间。

按照供地计划,今年厦门第三批集中供地将于7-9月登场,哪些房企能有所斩获,记者将持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