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6月9日消息(记者 安垚)又到毕业季,新一届的毕业生即将踏上新征程。

教育部数据显示,2021年高校毕业生总规模预计达到909万人,同比增加35万人。

而根据自如研究院发布的《2021年10城毕业生租房报告》表明,90%的毕业生在走出校园后选择租房,并且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拥有个人空间的独立租房。

为了切实保障毕业生合法利益,近期北京市住建委房屋租赁处发布了一份住房租赁指南,就如何找房,选房、看房有哪些注意事项,哪些房屋不能租等一些列问题作出提示。

如何找房?有三大途径

进入互联网时代,找房再也不需要看电线杆、墙头上的小广告,也不需要挨家挨户问。对于如何找房问题,北京市住建委向毕业生建议了三种途径。

首先,可以通过互联网交易平台或租房APP找房。现在有很多互联网交易平台或租房APP,使用起来也很方便。毕业生确定好自己的实际需求后,可在租房平台输入理想的租房区域、可以接受的租金水平以及偏好的房间朝向等信息,从平台中筛选合适的房源。部分平台还有VR看房功能,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和精力。

其次,可以直接到经纪机构或者租赁企业的门店问询,也可以登录企业官方网站或APP查询。通过输入目标地段、房型、租金区间等条件后进行筛选。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信息可以通过市住房城乡建设委门户网站(http://zjw.beijing.gov.cn/bjjs/fwgl/fdcjj/index.shtml)查询。

第三,北京市住建委提示,今年北京预计还会有一些集体土地建设租赁住房项目陆续上市,有需求的民众可以多关注并根据实际需要进行选择。

地铁沿线向外“高品、低价”房源不失好选择

根据北京市住建委消息,今年北京市的租赁市场成交量虽然较去年疫情期间有所上升,但租金总体较稳定。另外,租赁房源供应依然充足,具有一定的议价空间。

因此租房时,毕业生可以选择多个房源进行比较,选出性价比更高的房源。

此外,对于毕业生来说,选择距离工作地点附近的房屋,能够节约更多时间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但在租金预算有限情况下,想要找到更有品质的居住环境,沿着地铁沿线向外,品质高、价格低的房源也不失为好的选择。

如果为了节约租金,选择与他人合租,要注意千万别群租。违法群租安全、消防隐患大,危害自己的人身安全。北京市规定,要以原规划设计为居住空间的房间为最小出租单位,不得改变房屋内部布局分割出租。也就是不能打隔断出租。

实地看房 要警惕“低租金”“假承诺”

在租赁市场,一些中介或房东为了吸引租客注意,用“低租金”“假承诺”博取眼球的现象屡见不鲜。

毕业生在看房时,一定要先比较一下周边同类房屋的市场租金水平,不要图便宜选择明显低于市场价格的房源,当心被骗取定金、租金。另外,要检查、试用一下各种家电、屋内设施等,确认房屋及配套设施的状况是否符合合同约定,发现问题要在合同中注明,不要轻信出租方的口头承诺。

签租赁合同之前,要查看出租房屋的房屋权属证书,房主或出租人的身份证件,确认房主和出租人的关系,确保出租人有权出租。出租房屋为转租的,要确认房主已书面同意该房屋可以转租;还要查看房主与出租人约定的租赁期间,确保您的租期在可转租的时间范围内。

同时需要注意,按照现行法律文件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房屋是不得出租的:

1.属于违法建筑的;

2.不符合安全、防灾等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的;

3.违反规定改变房屋使用性质的;

4.不符合建筑、消防、治安、卫生等方面的安全条件的;

5.通过改变房屋内部结构等方式分割出租的;

6.不符合出租房屋人均居住面积标准的;

7.法律、法规禁止出租的政策性住房;

8.法律、法规规定禁止出租的其他情形。

签合同时,租客要确定所签署合同是否为北京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制定的房屋租赁合同示范文本。按照北京市相关政策,如果与收取房屋出租的住房租赁企业签订合同的,住房租赁企业必须使用我市住房租赁合同示范文本。

需要注意,签约时不要轻信任何的口头承诺,所有约定均应当以书面形式体现,才能切实保障权益不受损害。

北京租房一般“押一付三”

在付款方式方面,北京市住建委也给出提示。在北京租房一般按“押一付三”支付租金押金,即付款周期为3个月。

自2021年3月1日起,北京对租赁市场实施了新规,住房租赁企业预收的租金数额最多为一至三个月房租,因此,不要盲目一次性支付长期租金。

押金方面,由住房租赁企业收进房屋再出租的,押金须由北京房地产中介行业协会托管,押金托管后,承租人会收到托管成功的短信,确认押金已托管。

此前,北京市住建委已公布3批93家存在违法违规行为较多的重点关注企业名单,提示大家谨慎选择。因此,租房前一定要查一下中介是否在此名单内。

此外,北京市住建委还提醒承租人,要按照相关规定和合同约定使用购房,注意消防安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做好垃圾分类等,共同维护好首都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