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5月14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5月11日,北京激烈的抢地大战以近1109.71亿元落下帷幕,在这场汇集了全国各地上市房企的竞逐中,战胜七家一线房企及联合体,最终摘得昌平区北七家地块的天时汤山自然成为市场关注讨论的焦点。

“天时汤山”这个名字,对于北京土地市场是陌生的,但对在北京从业超过十年的地产人,从文字上拆解就会很容易联想到两个项目,天时名苑和御汤山。而这些项目背后,都是亚洲“第一大社区”的开发者——顺天通房地产开发集团。

北京楼市的“老朋友”

5月11日下午,这个下午的重头戏是三宗位于北京昌平区的地块和大兴区旧宫的一宗地块。打头阵的是昌平北七家HQL-09地块,公开资料显示,该宗地块建设用地面积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6万平方米,起始价为5.55亿,地价上限为6.66亿,在北京这轮集中供地中,总价位列倒数第二,仅微高于远郊的延庆南菜园地块。

低总价叠加相对优质的地理位置,该地块吸引了8家企业及企业联合体报名。竞拍过程中,各企业交替出价,迅速到达了土地的上限价格,而这时最坚定出手的还是万科与卓越组成的联合体85号。

由于在地块隔壁开发了成熟的口碑项目翡翠公园,市场一直认为这宗迷你地块最终归属者必定是万科卓越联合体,甚至地块上的围挡也在暗示这里会成为翡翠公园的新一期产品。不过,在竞拍公租房面积的后半程,出现了一个举牌更为坚决的竞买号牌——73号,而其代表的就是仅报名了一宗地的天时汤山。

最终,天时汤山以配建10600平方米的代价,成功摘地,成为名副其实的黑马。

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天时汤山,全称北京天时汤山房地产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法定代表人为林学彬。

在很多地产人眼里,天时汤山似乎是北京楼市的一张“新面孔”,但深入了解发现,它是北京楼市的“老朋友”

通过天时汤山的股权分析,可以发现天时汤山最终受益人为张华春。这位股东张华春,同时也是顺天通房地产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而顺天通,正是天通苑社区的开发商,实际控制人为田在玮、佟佐仪夫妇。

(图源: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

建成于20世纪末的天通苑可以说是一个“超级社区”:占地约8平方公里,总建筑面积近1000万平方米,746栋住宅和非住宅建筑,拥有数十万人口,三座地铁站贯穿南北。

这里是顺天通与北京楼市故事的开始。1998年,北京启动首批经济适用房建设,天通苑社区为其中之一。曾任哈尔滨市综合开发建设总公司总经理的黑龙江人田在玮携经济适用房开发经验来到北京,组建了顺天通集团,投入了天通苑社区的开发建设。

(图源:视觉中国,央广网发)

有着“亚洲最大社区”之称的天通苑,让田在玮和顺天通在北京立稳脚跟,不过伴随着天通苑的质疑也一直不断。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2017年底报道,天通苑有超过30栋楼空置超过10年,同时有“空房队”负责看护巡逻,而且存在经适房转商办,并计划改成住宅销售的嫌疑。

此后,除社会新闻外,天通苑及顺天通鲜少出现在楼市相关的媒体报道中。央广网了解发现,2020年5月,曾有网友在首都之窗网站上发布疑问“看新闻了解到,天通苑地区,天通中苑有公租房,请问如何申请?公租房是什么标准?”,当时,昌平区对此进行了公开答复,答复中表示,“2019年昌平保障房公司有偿接收了天通中苑BGI区剩余未售商业办公建筑,目前正在着手织补转换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相关工作,涉及作为公共租赁住房使用的,正在开展装修设计,目前该房屋尚不具备使用条件。”

而昌平区提到的BGI区,正是《新闻纵横》中提到的空置区域。

除了天通苑之外,顺天通还在北京开发了位于昌平区的别墅项目御汤山和位于通州区的住宅项目天时名苑,对北京楼市并不陌生。天时名苑早已售罄入住,御汤山还在继续它的销售长跑。北京市住建委的统计数据显示,御汤山2015年7月31日共取得3个现房销售许可,共计664套别墅,截至目前(5月14日)共签约307套,去化率接近50%。

伸向地产之外的另一只手

顺天通的业务范围,并不局限于物业开发,资料显示,天通苑社区建成之初,田在玮、佟佐仪夫妇及家庭成员围绕社区需求开拓了园林绿化、家装、家政、地产经纪、设备维修、医疗健康等多个领域,同时顺天通的业务也扩展到了除北京之外的多个省份。

但此后多个业务板块未能延续下去,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信息显示,田在玮家庭成员田在瑛、田羽等人管理的多家公司已经是吊销或注销状态。

2016年,天通苑的物业公司天通苑社区服务集团赴港IPO,首次披露了神秘的天通苑背后的一些数据。2015年,其净利润就已达2647.7万元,比目前的很多上市物业公司还要高。不过,彼时物业公司并不是资本市场的宠儿,这次上市最终以失败告终,后续也再未见天通苑在资本市场的尝试。

而近几年,田在玮也在低调隐退,媒体上关于田在玮的报道也大都是关于其社会职务方面的内容。据接近田在玮的人士透露,其目前人在国外,已经退居二线,不直接管理公司业务。

随着二代接棒,顺天通业务也有所调整,主要聚焦于金融、养老、医疗健康等领域。值得注意的是,其在投资领域的触手,已经伸向了更广的范围。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天时汤山的实际控制人庞村,同时是北京天时开元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和实际控制人,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正是顺天通的创始人之一田在玮,而北京天时开元股权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则参与投资了明星创投机构创新工场。

对于这次的高调拿地,顺天通关联企业的相关工作人员却将低调进行到底,至今也没有见到相关的官方信息。

“老朋友”带着新内容的归来,如何在2.56万平方米的建筑规模中,做好1.06万平方米、8000元/平方米回购价的公租房,与剩余1.5万平方米,限价6万,执行套内70/90政策的商品房之间的平衡。拍卖槌落地,对天时汤山的考验才刚刚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