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5月11日消息(记者 安垚)11日下午,北京昌平区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三期及北四村棚户区改造和环境整治项目CP00-1805-6001、6002等地块(简称:昌平生命科学园地块)和昌平区东小口镇马连店1803-610地块(简称:昌平东小口地块)的出让引发关注。

2宗地全部被“卓越、中交”联合体摘得,总成交价约86亿,且都配建公租房。

与北京首批集中供地中多数竞公租房面积的地块不同,上述2宗昌平地块出让时没有设置竞配建公租房面积的上限。也就是说,如果企业持续竞拍,全部的建筑面积都可能成为公租房。

未上拍卖场前,就已经有28家企业将目光投注到上述宗地,使得2宗地的网上报价直接触达了各自的土地价格上限,登上拍卖现场,2宗地直接开始竞配建公租房面积。

(制图:央广网房产频道制图)

其中,昌平生命科学园地块建设用地面积约6.7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4.9万平方米,起始价47.5亿,地价上限49.9亿,房价上限6.2万/平方米。16个竞买主体需要在配建1.41万平方米公租房的基础上,竞配建公租房面积。在竞买现场,“招商、雅居乐、旭辉”联合体、“电建、建发”联合体、懋源等多个竞买主体都非常活跃,最后“卓越、中交”联合体将竞公租房面积锁定在2.95万平方米,以配建总计4.36万平方米公租房、49.9亿的出让金成交该宗地。

(制图:央广网房产频道制图)

昌平东小口地块建设用地面积3.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8.8万平方米,起始价34.3亿,地价上限36.1亿,房价上限6.3万/平方米。15个竞买主体,涉及房企27家。

“万科、华侨城”联合体、懋源、阳光城等均有举牌,最终竞报公租房面积再次被“卓越、中交”联合体定格,配建公租房面积约2.05万平方米,占总建筑面积的近四分之一。此外,“卓越、中交”联合体还支付36.1亿元的出让金,才将昌平东小口地块“领回家”。

(制图:央广网房产频道制图)

而在上述2宗地出让前,昌平北七家镇1宗“迷你”地块的竞拍也相当激烈。现场8个竞买主体参与此宗地块报名,涉及企业11家。

竞价阶段,“万科、卓越”联合体、“金地、保利、华润”联合体较为积极举牌,经历18轮就触及6.6亿土地上限价格。转入竞配建公租房后,天时汤山开始“冒泡”,中海也有举牌。

不过不少“地产圈”人士看好的还是万科,毕竟其在昌平北七家的翡翠公园项目为其打下不少客户基础。但最终还是被天时汤山以配建1.06万平方米公租房的代价获取。

公开资料显示,该宗地块建设用地面积1.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2.56万平方米,起始价为5.55亿,地价上限为6.66亿。该宗地设置的房价上限为6万元/平方米,执行套内70/90政策;竞配建公租房上限面积约1.16万平方米,回购价格为0.8万元/平方米。

从成交结果看,该宗地溢价率达到20%,占据北京首批集中供地中成交地块溢价率第二位。

(制图:央广网房产频道)

伴随昌平东小口地块的成交,北京首批集中供地中昌平供应的3宗地块出让完毕,共计收揽土地出让金92.66亿元,总建筑面积约26.3万平方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