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5月11日消息(记者 安垚)11日下午的土拍现场,除了聚焦昌平3宗地外,大兴旧宫地块也成为多家房企瞄准的“靶子”。

(制图:央广网房产频道)

在15家企业的角逐中,两家北京市属国企首开和住总携手以16.3亿元的价格,配建面积约2.88万平方米的公租房,将大兴旧宫地块拿下。

公开资料显示:大兴旧宫地块建设用地面积约3.86万平方米,建筑控制规模约8.26万平方米,起始价约14.2亿元。

截至5月7日报名结束,10个竞买主体参与竞拍,涉及碧桂园、金茂、绿城、首开、城建、阳光城、中海、万科、雅居乐等15家企业。

根据出让条件可知,该宗地价上限为16.3亿元,房价上限为7万元/平方米,竞报公租房面积上限为1.92万平方米。还建约1.66万平方米的商业建筑,将会被以0.45万/平方米的价格回购。

现场竞价阶段,“城建、阳光城”联合体、碧桂园较为活跃。经历15轮举牌,场上价格抵达价格上限,现场转入竞配建公租房阶段。

在竞配建公租房面积阶段,绿城、“首开、住总”联合体也加入鏖战。在第31轮竞配建公租房面积时,“首开、住总”给出1.6万平方米的最终面积。

加上原本固定配建的1.281万平方米公租房,“首开、住总”联合体将在大兴旧宫地块上配建约2.88万平方米的公租房。公租房建成后的回购价格为0.9万元/平方米。

(制图:央广网房产频道)

大兴区与旧宫地块一同进入现场“直拍”环节的还有大兴新城核心区H组团地块。该宗地建设用地面积约9.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9.29万平方米,起始总价约59.5亿。

在网上竞价阶段,“中建三局、兴创”联合体、“保利、金地、华润”联合体、中冶、华发等4个竞买主体已经将土地价格报至60.7亿元。现场,经历6轮竞价便转入公租房面积竞报。中冶报出配建公租房面积1000平方米后成交。

至此,中冶在北京首批集中供地中斩获朝阳东坝、大兴新城各1宗地,共获取建筑面积约24.98万平方米,需递交土地出让金共85.3亿。

同日下午,北京远郊区密云、延庆也各有1宗土地出让,并全部进入竞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阶段。

其中,密云区檀营6005地块建设用地面积约5.8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1.67万平方米,起始价为15.12亿,地价上限17.38亿,房价上限2.8万/平方米。“金地、保利、华润”联合体、“首开、住总、旭辉、花样年”联合体、招商、新城、碧桂园等5个竞买主体参与竞拍。经历25轮达到地价上限,转入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竞报程序。

延庆区南菜园地块建设用地约1.69万平方米,建设用地面积约3.2万平方米,其中商业住宅面积约2.93万平方米。该宗地起始价为3.81亿元,地价上限4.19亿,房价上限2.8万/平方米。金地、住总、碧桂园、阳光城等4个竞买主体参拍。现场8轮竞价后达到地价上限,转入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竞报程序。

伴随大兴旧宫的竞拍结束,北京首批集中供地收官,共计收揽土地出让金约1109.71亿,总面积约345万平方米,20宗“地主”已确定,10宗待定。其中,在11日的13宗土地的现场竞拍中,3宗地转入竞高标准建设方案,10宗竞买主体敲定,共收揽土地出让金约465.18亿,建筑面积约160.91万平方米。

(5月11日北京土地出让情况表 制图:央广网房产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