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4月22日消息(记者 张道慧)4月21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关于完善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收紧人才购房,调整增值税征免年限,将越秀区、海珠区、荔湾区、天河区、白云区、黄埔区、番禺区、南沙区、增城区9区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

其中,强化了人才购房政策管理,《通知》规定,享受市辖区人才政策的家庭和单身(含离异)人士,购买商品住房时,须提供购房之日前12个月在人才认定所在区连续缴纳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的缴纳证明,不得补缴。

《通知》还指出,将通过新建、配建、改建等多种方式,多渠道增加租赁住房供给。加大保障性住房供应力度、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完善《广州市房屋租赁管理规定》配套政策文件,鼓励集中式长租企业发展,进一步促进住房租赁市场健康发展。

据悉,这也是今年4月以来广州第二次出台楼市新政,4月2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曾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要求通过享受人才政策新购买的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3年后方可转让。

广州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分析,广州此次政策调控,有两个方面值得关注,其一就是增值税征免年限的调整,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已有上海、杭州、南京、成都、宁波、东莞启动了增值税免年限“2年改5年”,这也是衡量楼市政策调控力度大小的一个重要标准,广州此次增值税新政集中在交易量大、房价上涨快的9个区域,房价比较稳定,花都和从化并没有列入,新政极大增加了房屋交易的成本,避免了新房和二手房轮番涨价,对于广州火热的二手房市场有降温效果。其二,新政中提出加码人才购房限制,主要是针对外围黄埔、南沙这两个成交量增长特别快的区域,原本6个月社保就可以买房,导致很多外地投资客通过中介养社保去投资这两个区域的房产。

“广州鼓励新房市场保持活跃,抑制二手房价格,另外限售政策也在2年,意味着此次调控的主要目的还是维持楼市平衡,在价格稳定的前提下,促进供需两旺。”李宇嘉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