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房】

  1.是否市六区户籍,在购房上有什么区别?

  ——市六区户籍主要与无房户优先认购新建商品住房资格有关,属于市六区户籍且家庭成员在市六区无住房的,可以在市六区范围内的新建商品住房项目中,申请以无房户名义优先认购商品住房;非市六区户籍且家庭成员在市六区无住房的家庭,申请以无房户优先认购的,还需要提供家庭成员之一近三年内连续缴纳24个月社保的证明。

  简单来说,是否市六区户籍,不影响购房资格,只影响是否能以无房户身份优先认购的资格。

  2.宁波本地人,交社保一年,圈内可以买房吗?

  ——宁波市户籍居民,家庭成员在市五区内只有一套住房的,可以在限购区域内再购买一套住房,宁波市户籍居民家庭在申请限购资格核查时不需要提供社保或者个税证明。

  简单来说,购房资格上,宁波本地户籍,不需要看社保或个税。

  但是在无房户优先认购资格上,如果你是非市六区户籍,就有社保要求了。

  【限售】

  3.如果房产证上2个名字,妈妈和儿子,妈妈名字去掉也要限售2年?

  ——共有产权人之间转让房产份额的,不属于限售范围,不需要重新起算限售年限。

  简单来说,共有产权的,去掉其中部分名字,不影响限售。

  4.拆迁安置房限售吗?名字有增加或删减,或更改的情况下呢?

  ——因拆迁获得的拆迁安置房不属于限售范围,但拆迁安置房进行交易(转让、赠与)后,受让人取得房屋产权后须限售2年。拆迁安置房属于两个或以上产权人共有的,共有产权人之间的份额转让的,不属于限售范围。

  简单来说,拆迁安置房不限售,不管你怎么改变产权人,只要新不动产权证上出现了原本没有的新名字,就要限售2年,从新名字出现在新证上那一天起计算。

  5.婚后妻子名字买的房子没有贷款的,现在还在限售期,能不能改成丈夫的名字?

  ——可以,凭结婚证或户口本办理更名。

  6.请问奉化区限售吗?

  ——奉化区行政区域内的岳林街道、锦屏街道行政区划属于限售区域。

  【产权】

  7.在贷款没还清的情况下,离婚可以更名吗?

  ——离婚可以更名,前提是需要到银行重新签订补充协议,由银行盖章才可以。

  8.两者产权共有人,不管另外一个是否限购,都可以通过买卖转让是吧?

  ——共有产权人之间的份额转让不需要提供限购证明。

  9.名下无房,但是社保养老保险交在杭州,我老婆社保在本市交满2年。那是不是以无房户身份只能让我老婆来登记?还是我也可以写上?

  ——建议由您的配偶以无房家庭名义申请购房意向登记。无房家庭名义登记时需提供家庭成员信息,您的信息也将被录入系统。商品房合同网签时,按照双方的意愿可以选择配偶一方或者双方作为合同中的购房人。

  简单来说,夫妻双方,谁有无房户资格谁就去登记认购,另一人可以写入家庭成员信息或购房人。

  【提醒】

  10.请问产证拍给中介有什么注意事项吗?

  ——一般不建议以照片或者复印件的形式留存给其他人,以防被不当利用。确需出具权证信息(如交易磋商、房源核验等)时,建议以实物权证方式向对方出示并及时收回,必须给他人出具复印件时,在复印件上标明“仅供XXX用途使用”等类似字样,同时对于该用途不涉及的个人信息、产权证载信息,在复印前加以遮蔽,以免造成信息泄露。

  点赞这位提问的同学!最近我们记者采访到不少中介人员联合炒房客给房东“挖坑”的案例,将在近期刊发。

  再次提醒:切记原件不贸然交给别人,照片和复印件也要标注用途,重要信息要遮蔽!

  宁波晚报记者 曾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