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4月1日消息(记者 安垚)3月31日晚间,北京市自然规划局网站发布今年第一批集中供地的名单。据统计,本次集中供地共有30宗经营性土地,总用地面积超过168万平方米,建筑规模高达344.6万平方米,起拍价总额高达1035.81亿元。

  另外,2021年,北京市将于3月、7月、11月分三批次发布商品住宅用地出让公告。

  在30宗地块中,位于中心城区项目有15宗,建设用地面积约73万平方米,占比约43%。其中朝阳区10宗,建设用地面积约41万平方米;海淀区2宗,建设用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丰台区2宗,建设用地面积约17万;石景山区1宗,建设用地面积约40000平方米。

  位于多点及副中心地区项目11宗,建设用地面积约72万平方米,占比约43%,其中大兴区3宗,建设用地面积约25万平方米;副中心3宗,建设用地面积约27万平方米;昌平区3宗,建设用地面积约12万平方米;房山区1宗,建设用地面积约40000平方米;亦庄经济开发区1宗,建设用地面积约40000平方米。

  位于生态涵养区项目4宗,建设用地面积约24万平方米,占比约14%,其中门头沟区1宗,建设用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怀柔区1宗,建设用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密云区1宗,建设用地面积约60000平方米;延庆区1宗,建设用地面积约20000平方米。

  4月1日,北京住建委官方公众号安居北京也发布信息表示,在2021年商品住宅供地工作中,北京市规划自然资源委联合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相关区政府等单位,建立了“房地联动、一地一策”会商机制,加强精准调控。在土地出让环节着力加强综合施策,从实际工作出发,制定“政策工具箱”,结合拟出让宗地所在区域市场供求、功能定位等因素合理确定竞买条件和交易方式。

  针对位于朝阳、海淀、副中心区位条件较好的6宗项目,采取了竞报政府持有商品住宅产权份额的交易方式,引导开发企业理性竞买,通过政府和个人共有产权的方式,有效减轻购房人负担,充分满足居民自住需求。

  同时,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本次集中供应的项目中首次引入了房屋销售价格引导机制,未来上市房价作为重要政策工具之一,由过去预售环节引导前置到土地出让环节,由住建、规自部门、区政府组成联席会,共同研究每一地块房屋销售价格指导意见,并在公告期对外告知,开发企业在土地竞买环节将提交房屋销售的价格承诺,作为未来办理预售的前置条件。在户型限制要求方面,近三分之二的项目设置了套内“70/90”户型要求,兼顾刚需及改善型需求,增强开发企业对户型设计的灵活度,以多元化的产品供应契合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此外,为落实总规中提出的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要求,本次集中供应的项目中大部分都设置了投报高标准商品住宅建设方案环节,通过设置地价上限、预留合理利润空间,引导开发企业主动提升住宅品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