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日报讯 3月30日,太原日报记者从市房产管理局2021年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太原市扩大公共租赁住房覆盖面,力争年内将公租房租赁补贴范围扩大到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城镇住房保障家庭租赁补贴发放不少于1200户。

今年,太原市稳步推进棚户区改造,新开工1200套、基本建成4500套,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投资30亿元。适时重新启动普通商品住房配建政策,通过购买或长期租赁等方式,年内新筹集公租房房源不少于1000套。提升公租房管理服务信息化水平,推动公租房申请审核“网上办、掌上办”,实现常态化、开放式公租房申请受理模式。

做好中央财政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工作,年内太原市计划筹集租赁住房4万套,其中新建、改建2万套,盘活2万套,培育服务规范、信誉良好的专业化、规模化住房租赁企业11家。推动住房租赁企业向专业化、规模化发展,培育自持租赁房源的重资产企业。逐步建立市、区、街道(镇)、社区(村)四级联动的租赁住房管理体系,夯实主体责任,探索设立分理机构、配置房屋网格员,着力构建覆盖全市、条块结合、分级管理、职责明确、科学高效的住房租赁监管服务网格化管理体系。

保障人才住房,太原市围绕人才“来了有房住,留下有住房”的目标,将人才住房工作深度嵌入到市场化租赁住房和保障性租赁住房工作中,积极探索多主体参与、多渠道融通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加快完善全方位保障的政策支持体系。(霍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