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3月30日)上午,宁波首场加装电梯保险签约活动在鄞州区东柳街道举行。中兴社区居民代表张苏莲、应美娜、宁波市人民财产保险公司、实力电梯公司代表现场签署《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保险服务合同》。这意味着全市首个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保险服务项目在东柳正式落地。

  加装电梯保修期短

  “成长的烦恼”让居民不踏实

  这两年,宁波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成了一个热门话题,更是和居民息息相关的民生大事。

  中兴社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均为洋房。随着房龄增长,居住群体的日渐老龄化,居民上下楼不便的问题越来越突出。

  “我住在4楼,年纪大了,腿脚不太灵活,上下爬楼梯不方便,我们12户居民一直盼着加装电梯。”去年6月,张苏莲的心愿终于达成了。她所在的中兴新家园9号楼在居民代表与街居工作人员的努力下,正式加装新电梯。

  加装电梯与住宅原装电梯有很大差别,加装后会面临后续问题。按规定,加装的电梯保修期大多是1年,在保修期后居民需众筹承担每年的维保费用。同时,因电梯非住宅交付的原始产物,无论是电梯的日常保洁,乘梯人员遇事故的赔偿还是电梯的零配件损坏,均由加装电梯的受益住户共同承担。

  一想到加装电梯带来的隐忧,很多居民都高兴不起来。

  每年4950元,吃个“定心丸”

  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引入保险

  如何破解?东柳街道在全市首开先河,想到采用市场化保险模式。

  按照“保险+服务”的模式,东柳街道引入第三方保险公司,以保险机制为核心,以管理为基础,有效解决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投入使用后在后续养管安全、健康运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

  在《老旧小区加装电梯保险服务合同》中,记者注意到,街道注意采取“2+5”的模式对加装电梯投入试点保险服务。“2”即加装电梯2年内的维修管理由电梯公司负责,“5”即加装电梯后的第3至第7年内维修管理由第三方保险公司负责。服务内容包含电梯乘坐人员风险保障、配件更换保障和电梯清包保养。特别是在2年保修期后,加装电梯发生故障、零部件更换、电梯乘坐人员风险等,都由第三方保险机构负责保障,彻底解决了居民乘坐电梯的后顾之忧。

  “从第三年开始,整幢楼的居民每年共支付4950元的电梯保险+服务费,费用按照加装电梯时居民们约定的比例分摊,一般楼层高多支付,楼层低少支付。”东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吴威介绍说,保险公司每个月对小区电梯进行一次大检测,在保修期内如有故障发生,则由第三方保险公司出资。电梯公司负责设备维修、零部件更换,居民无需再承担费用。

  目前,东柳街道的老旧小区已经安装投用5部电梯。接下来,街道将对辖区内已加装电梯和计划加装电梯的住宅进行“保险介入”模式,实现加装与维保的一体化应用。

  记者 薛曹盛 通讯员 赵美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