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3月26日消息(记者 李志勇)3月26日,彩生活举办2020年业绩报告会。

报告显示,2020年,彩生活实现营业收入35.96亿元,毛利约为12.08亿元,实现净利润5.42亿元,同比增长1.19%,净利率15.07%,同比增长1.14个百分点,归属股东净利润5.02亿元。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增加51.6%至8.26亿元。净利润率则由2019年同期约13.9%上升1.2个百分点至约15.1%。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集团合约管理总建筑面积达5.634亿平方米,对应的社区数量达到2841个。在管总建筑面积5.52亿平方米,对应社区数量2797个。其中,集团已经产生收益的合约管理总建筑面积达3.61亿平方米。

报告期内,彩生活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8.26亿元,同比增长51.6%,截至报告期末,公司银行结余及现金24.59亿元,同比增长42.8%。

彩生活执行董事陈新禹表示,2020年,彩生活从净债务转为净现金,通过梳理之前投资、提高资金效率、降低融资成本等手段,彩生活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同时,集团积极打造社区服务的线上平台,并通过将平台输出给合作伙伴,使集团的线上平台可以服务于更多非彩生活管理的社区及家庭。除了向其他物业管理公司提供线上平台或相应的技术指导外,集团还在不断拓宽其线上平台技术的使用场景。此外,集团与京东在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后,2020年双方共同推进了快递柜业务试点落地。

彩生活董事会主席、CEO潘军在线上发布会上表示,在过去的一年里,彩生活以二次创业的心态调整变革聚力发展,彩生活调整思路,主要在“人、事、钱”三方面,通过精简架构,让组织扁平化,总部职能部门同步进行调整,使权责更加清晰,回归本源,夯实基础业务,在过去探索的基础上,对增值服务发展策略进行了调整。

“2021年,我们将把业主的满意度放在第一位,以前是单打独斗的发展模式,现在是引进京东、360这种专业伙伴,双方资源和技术互补,未来彩生活增值服务将与花样年有更多的协同。”潘军表示,2021年,彩生活将集中力量进行内部管理,打造标杆物管,提高客户满意度,实现有质量可持续有价值的业务发展模式。

彩生活于2014年6月上市,作为港股第一家上市物管公司,被称之为“物业第一股”,目前共有三大主营业务,包括物业管理服务、增值服务和工程服务。

截至2020年12月31日,物业管理服务收益为33.42亿元,增值服务收益为2.56亿元,工程服务收益1.0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