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房产讯 1月21日,上海住建委、房屋管理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本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就增加商品房用地供应、夫妻离异购房、增值税免征年限等多方面做出调整,并于今起实施。
  随着《意见》的出台,上海成为继南平发布《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南政办〔2020〕72号)之后,今年第二个发布调控政策的城市,也是一线城市中首个升级调控的城市。
  《意见》要求优化土地供应结构,增加商品住房用地供应,特别是在郊区轨道交通站点周边、五大新城(南汇、松江、嘉定、青浦、奉贤新城)加大供应力度。坚持房地联动机制,引导企业理性拿地,稳定土地价格。
  《意见》指出要严格执行住房限购政策。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3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
  按照新发布《意见》,上海对房屋增值税征免年限进行调整,将个人对外销售住房增值税征免年限从2年提高至5年。
  同时,《意见》还强调,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代理企业和房地产经纪机构的监管,开展房地产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加大联合整治执法力度,形成执法合力,严肃查处捂盘惜售、价格违法行为、虚假广告、人为制造市场紧张氛围、诱导规避调控政策等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租购并举、加快推进旧区改造,以有效提升居民居住。
  对于此次《意见》发布原因,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主要针对此前上海房屋认筹过热、房价上涨过快的现象。
  据贝壳研究院整理,上海2020年下半年,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保持扩大态势,截止2020年12月,该指数为104.2,较2019年12月的102.8增长了1.4个百分点,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同比)排名较2019年12月上升了将近28位,排名34名。从商品房销售数据看,上海2020年第四季度新房市场活跃度较高,因此,抑制过热也成为本次调控将投机者挤出市场的重要背景。
  严跃进表示,新政策的出台非常及时、全面,涉及土地、限购、信贷、税费等内容,充分体现了上海稳定房价、稳定预期的导向。
  在他看来,加大土地供应、优化结构比较吻合上海当前购房需求的特征,明确区域市场供地的调整,尤其是提到了轨交沿线和五大新城的供地,有助于后续此类区域住房项目的增多,利好相关人员住房的解决。
  他认为,对夫妻离异后购房的相关规定则有效打击了“假离婚”。
  据贝壳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今已有杭州、深圳、南京、无锡、宁波等城市明确规定离婚后年限范围内按婚前计算的内容,西安也加强了离婚期间公积金对首套的认定规则。打击假离婚的政策手段最早出现于2018年的长沙的调控政策中,其中就强调了夫妻离异的,任何一方自夫妻离异之日起2年内购买商品住房的,其拥有住房套数按离异前家庭总套数计算的要求。严跃进表示,上海将打击假离婚时限拓展到3年,政策严厉性更强。
  贝壳研究院高级分析师潘浩则认为,上海力主加大住宅用地供应,打击“假离婚”,实际上是对炒房渠道的围堵。他表示,2020年深圳、无锡、沈阳、成都等城市均调高转让税年限,加上现在的上海,基本全部从2年提升至5年,提高购房成本,打击炒房资金流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