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门庭婷)8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2年7月70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指数。7月新房房价整体环比跌幅较上月略扩大,二手房价格环比跌幅与上月持平。40个城市新房价格环比下跌,51个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下跌,分别较上月增加2个、3个。

对此,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表示,7月整体房价修复力减弱,下跌城市增多。不同城市房价表现分化,一线城市仍表现出较强的韧性。

58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院院长张波表示,从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来看,市场整体处于缓步复苏状态,政策在各地释放的效力依然呈现分化,从区域来看长三角、大湾区和长江中游不少热点城市的政策放松频率加快,对市场热度提升的效果较为明显。

7月一线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环比均上涨,二手房价格环比涨幅较上月扩大。张波表示,一线城市依然是市场复苏的“领头羊”,一二手房价格总体呈现上涨态势,与此相对应的是,北上深7月在政策放松层面依然保持着更多谨慎,这本身和市场稳定复苏有直接关系,不但房价表现稳定,并且从商品房成交金额,土拍市场的表现来看都可圈可点。从新房来看,北上广单月环比上涨较为明显,北上均上涨0.5%,这一价格变化和市场供应结构有一定关系。二手房中上海月度上涨0.8%表现最为明显,也显示出疫情后市场快速复苏的节奏还在持续。

此外,7月二三线城市房价整体呈下降走势,二线城市二手房价格环比跌幅较上月扩大。张波表示,二线城市的分化还在持续,从市场分化表现来看,新一线相比三四线表现更为明显,同时从新一线政策松绑的节奏来看,大都偏向于分步骤放松的模式,尤其限购和首付比例层面的调整会更偏于保守。从新房价格来看,杭州、合肥、成都的房价上涨较为明显,尤其是成都单月新房和二手房分别上涨1%和1.3%。显示出政策在当地效力释放更为有力,预计热点二线城市热度提升会成为市场持续复苏的第二股力量。

许小乐还提到,市场预期减弱是房价修复动力不足原因。一方面,7月以来部分期房项目停工引发业主停贷事件使得购房者观望情绪加重,市场预期修复受阻。另一方面,局部地区疫情反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大背景下居民消费意愿不足,央行数据显示7月社会融资、信贷增量超预期下降则是印证。综合影响下市场有所回落,房价修复动力减弱。

展望后市,许小乐认为,市场预期修复是关键。8月以来地方住房支持性政策仍在加码,南京、苏州等强二线城市降首付。较宽松的信贷和调控政策下,新房项目有序复工、交房,加快房企风险化解才能修复市场预期。

张波也表示,“728政治局会议”明确提出“要稳定房地产市场”,并且提到,“因城施策用足用好政策工具箱”,因此市场提振依然乏力的城市,后续政策出台力度会明显加大,政策放松的方向也会从普惠向定向人群方面发展,尤其对于改善性需求的支持力度会进一步加大。在此背景下,9、10月市场的复苏仍然值得期待,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会成为市场热度提升的“核心力量”,带动房价稳定、市场稳定发展。值得关注的是,本轮回暖周期偏长,后续依然需要释放出更多市场潜力以提振楼市。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