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4日消息(记者门庭婷)7月4日,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分类指导优化住房限购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规定,从2022年7月4日起,东莞市住房限购区域调整为莞城街道、东城街道、南城街道、万江街道、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限购区域”),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限购区域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向其销售限购区域内的新建商品住房,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限购区域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暂停向其销售限购区域内的商品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在限购区域内购买第1套、第2套商品住房,需按原政策标准提供社会保险费或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关于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东建〔2022〕4号,即“莞七条”)中的二(三)孩家庭可新增购买1套住房、“双(多)证房”认定为1套住房等政策仍适用于限购区域。除上述限购区域外,东莞市其他区域暂停实行住房限购政策,居民家庭在非限购区域购买商品住房,无需进行购房资格核验。

《通知》明确,东莞市住房限购政策将视市场供需变化适时动态调整,确保房地产市场在合理区间内运行。同时,东莞市将继续实行住房限售政策,在通知施行之后网签的商品住房,无论位于限购区域还是非限购区域,均须取得不动产权证满2年后方可进行交易转让。

《通知》强调,此次限购政策的优化调整,将有利于东莞向中心城区和核心区域以外疏导住房需求,也有利于更好落实金融支持政策,加大对合理购房信贷需求的支持力度。此外,《通知》还要求,商业银行要落实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合理确定本行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同时,鼓励商业银行合理增加房地产信贷投放额度,提高审批效率,支持房地产企业合理融资需求。

对此,中指研究院广州公司研究主管陈雪强表示,今年以来,东莞已多次进行房地产政策调控的放松,但整体楼市的成交仍难有起色,从东莞2022年上半年的成交数据来看,新房住宅成交量为近年历史较低水平。而本次东莞发布新政,意味着东莞正式进入限购政策放松阶段,短期内将刺激限购放松区域成交的回升,同时也有利于提振东莞当前较为低迷的楼市信心,也有利于将住房需求向中心城区和核心区域以外疏导,加大对合理购房需求的支持力度。

此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也表示,东莞的政策也说明各地政策放松会遵循循序渐进、持续放松的导向。一是东莞的政策比较全面和详细,包括了本地人和外地人购房政策的放松、多孩家庭的购房政策放松、增值税政策的调整、限售政策的放松、分区域的限购政策放松等,属于全国城市中政策放松比较全面、政策工具比较丰富的城市。二是东莞政策的持续放松,说明市场压力还没有完全解除,政策方面需要进一步做优化和调整。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