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7月1日消息(记者门庭婷)6月30日,杭州市第二批集中供地收官,本次共推出45宗涉宅地块,全部成交,其中23宗地块底价成交,12宗地块溢价达中止价进入线下一次性报价环节。本次供地总成交建筑面积343.6万平方米,成交总额557.2亿元,平均溢价率5.23%。至此,杭州上半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已达到1522亿元,领跑全国。

值得关注的是,滨江集团在本次供地中共拿下12宗地块,总建筑面积98.31万平方米,占本次总出让建面28.6%,总成交金额224.6亿元,占本次土地出让金总额的40.3%,成为本次集中供地的最大赢家。

(滨江集团在2022年杭州第二批集中供地中所得地块,央广网房产制图)

作为杭州本土品牌房企,滨江集团在今年杭州首批集中供地中就已拿下11宗地块,因此,上半年滨江集团已在杭州拿下合计23宗地块。本次拿下的12宗地块中,有4宗位于余杭区、2宗位于上城区,而滨江区、临平区、萧山区、拱墅区、西湖区、富阳区则各有1宗。

除滨江集团外,绿城也在本轮供地中拿下2宗地块,分别是其联合浙江交投竞得的杭州未来科技城131号B地块,以及独立拿下的之江度假区单元XH1705-22地块,溢价率分别约5.4%、7.1%,总成交额约38.96亿元。

对此,中指研究院浙江分院常务副总高院生表示,在本次集中供地的拿地房企中,本土品牌房企滨江依然是最大赢家;绿城竞得之江度假区和未来科技城的两宗地块,位列本轮拿地房企数量第二位;中天、华元、西房、时代集团、保亿等本土房企也有所斩获;外来全国性房企数量较少,仅招商、联发、华发等;此外,本轮供地地方国企拿地数量也有所增加,但竞得地块基本以底价成交。

(2022年杭州第二批集中供地除滨江集团外成交结果,央广网房产制图)

高院生认为,“本轮供应地块在位置、利润率等方面相比逊色于今年首批集中出让,多数地块集中在郊区或边缘板块,且考虑到本轮供应地块基本要在明年年初才能转化为销售,因此本轮供地竞拍并没有今年首批激烈,成交速度也更快。综合来看,相比其他众多二线城市,杭州2022年第二批集中供地表现依旧较好,但纵向对比来看,本轮拿地热度有所降低,517新政后虽然让杭州房地产市场有一定程度的改善,但仍未达到企稳复苏的阶段,叠加本轮供地的大部分地块位置和利润偏弱,因此企业拿地态度更谨慎,侧重盈利性和安全性。”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