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 门庭婷) 1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2年1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7%,5年期以上LPR为4.6%。这是5年期以上LPR时隔21个月后首次下调。

(图片来源:中国人民银行官网,央广网发)

对于本次LPR利率的下调,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分析称,此次LPR调整具有三个特点,一是21个月以来首次出现5年期LPR下调的情况。上次调整出现在疫情后开复工的关键阶段,即2020年4月份,本次调整也有相似性,和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有关。二是此次下调也是在央行持续降准、MLF降息、国外市场加息等背景下进行的,总体上市场各端对降息的预期较为强烈。三是此次降息恰处于年初,进一步体现了今年货币政策释放流动性、降低资金成本、稳定经济增长的导向。

贝壳研究院首席市场分析师许小乐也表示,2022年开年全面降息,对全社会所有行业带来普惠性的融资成本下降,同时释放了年内货币环境稳健偏宽松的信号,有助于提振市场预期。1年期LPR下降有助于降低企业贷款利率,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有助于激发市场主体融资需求,增强信贷总量增长稳定性。作为房贷利率基准锚的5年期以上LPR下降,代表着居民住房按揭贷款成本降低,有助于提高居民购买力,释放住房消费的同时也带动其他生活消费。

严跃进就此次LPR的调整对个人房贷的影响进行了举例分析,以100万贷款金额、30年期等额本息还款的按揭贷款为例,在利率调整前,LPR为4.65%,此时月供额为5156元。而此次利率调整后,LPR为4.60%,此时月供额为5126元。如此计算,月供额减少了约30元。若考虑到商业银行可贷资金后续更加充裕、利率有进一步下调的空间,那么类似减负效应将更为明显。

对于后续市场的影响,严跃进认为对于房地产市场将产生积极的影响,总结来说,有助于提振房地产市场的景气度。一是从房企角度看,中长期贷款资金成本将进一步降低,进而鼓励房企愿贷敢贷,较好激活房企2022年的投资和新开工意愿。二是从购房者来说,房贷利率成本进一步下调,将进一步激活合理住房消费需求,活跃交易行情。供给端和消费端的活跃,将促进房地产行业景气度的提升,助力房地产业朝更稳的方向发展。许小乐也指出,展望未来,预计后期更多城市房贷利率会出现下调,信贷环境更加友好,利于合理的住房需求释放,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