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 2021年在“房住不炒”主基调下,“三道红线”“贷款两集中”“集中供地”等政策调控频繁出台。从2021年大湾区各城市的楼市整体情况看,各湾区城市供应和成交量呈现冷热不均的态势,在多重调控机制下,市场逐渐回归理性,总体平稳。

据乐有家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在供应量方面,2021年,深圳新房住宅供应量超6万套,同比2020年增长15%。除深圳外,大湾区城市,如惠州、佛山、江门、中山新房住宅供应量近3年均呈现逐年减少的态势,其中,惠州2021年一手住宅供应量为120410套,同比减少23%。

成交量方面,2021年,深圳、广州、珠海、中山成交量同比2020年有所增加。随着供应量的增加,深圳2021年一手住宅也出现了增长,全年成交量为52417套,同比增长15%,为近5年来最高水平。广州2021年一手住宅成交量与2020年基本持平,均在11万套以上,处于近5年高位。除广州、深圳外,珠海、中山在2021年成交量也有所上涨,而东莞、惠州、佛山、江门成交量则有所下滑。

均价方面,2021年深圳一手住宅成交均价为6.4万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6%,东莞2021年一手住宅成交均价达到2.71万元/平方米,同比上涨12%,中山、江门、惠州、珠海房价则相对平稳。

二手房市场方面,由于受购房及信贷政策收紧影响,全国大部分城市二手房市场遇冷明显,大湾区也不例外。在乐有家监控的6个大湾区城市中,仅广州二手房市场较为平稳,其他5城(深圳、东莞、中山、佛山、江门)成交量均有不同程度下跌,深圳全年成交量创下近15年以来的最低水平,楼市观望情绪浓厚。据乐有家研究中心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深圳、广州、东莞、惠州四城的二手住宅挂牌房源的成交周期是“先延长,再下跌”。

同时,数据显示,在大湾区城市中,一线城市女孩更爱买房,深圳、东莞女性购房者多于男性,惠州等中小城市男性购房者多于女性。其中,一次性付款的购房者占比提升。

编辑:安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