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1月17日消息 近日,北京住建委发布市政府重点任务及民生实事进展情况。在市政府重点任务方面,聚焦了城市更新、改善和简易楼腾退改造、增加住房市场供应、推动住房租赁条例立法等多个方面。

在城市更新方面,实施一批社会主体投资建设的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设施,支持民营企业以入股、联营等方式参与城市更新项目。一是协调推进城市更新项目。按照“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的工作思路,与各区政府、项目实施主体建立沟通协调机制,聚焦59个示范项目,跟踪调度项目进展情况,按照调度机制分层级组织召开项目协调会解决问题,项目总体进展顺利。二是开展案例指引编制工作。目前初选望京小街、门头沟小院、经开区、光明楼17号、西单更新场、真武庙、鲁谷、化纤厂小区和中粮广场9个项目编制案例指引。通过解剖项目推进流程,梳理难题,总结创新经验,扩大项目示范效应。

同时,制定实施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和行动计划,总结推广“劲松模式”“首开经验”。以街区为实施单元,创新存量空间资源提质增效政策机制,鼓励引导各方力量参与城市更新,实现利益共享、多方共赢。

此外,今年在抓好核心区平房区院落申请式改善和简易楼腾退改造方面,重点推动大栅栏观音寺、钟鼓楼周边等片区申请式退租工作,完成不少于2000户退租、不少于1000户修缮。截至10月底,共完成签约退租1576户,其中东城区868户,西城区708户,预计12月底能够全面完成退租任务。

在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方面,增加住房市场供应,完成不少于300公顷商品房供地,优化空间布局,促进职住平衡。目前,第二批集中供地已经完成,已完成全年土地供应面积264公顷。下一步,继续完善相关机制,开展第三批集中供地准备工作,确保完成年度目标。

今年还在推动住房租赁条例立法,完善长租房政策,加强日常监管,规范房屋租赁市场秩序等方面有了新的进展。一是推进《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立法进展。8月24日,《北京市住房租赁条例》正式对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二是印发实施长租公寓监管新规。2月2日市住建委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委网信办、北京银保监局正式发布《关于规范本市住房租赁企业经营活动的通知》,通知于3月1日正式实施。三是印发《关于开展住房租赁合同备案专项检查的通知》,部署在全市范围开展住房租赁合同备案专项检查;四是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的通知》,于年底前开展全方位房地产市场秩序整治,范围覆盖新房、二手房、租赁市场和网络房源信息4个方面。五是1至9月,市区两级住建(房管)部门累计检查房地产经纪机构和分支机构4464次 ,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75份,行政处罚312起,罚款519.2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