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0月28日消息(记者 安垚)近日,一则反映“北京望京某二房东跑路,受害者多为大厂程序员”的帖子在网络流传。该网帖称,“这位二房东通过从中介手中租来房屋,以低于市场价20%的价格出租给租客。收取下游年付的租金、月付给上游渠道,以此方式套取资金后跑路,受害者主要以美团、阿里、华为等员工为主。房屋上游渠道涉及自如、链家、我爱我家等知名中介。”

10月28日,链家、自如发表声明回应,称将全额承担租客损失,组成专项团队,委派专人跟进。

链家在声明中称,近期“望京某二房东跑路”事件里二房东“张伟”从中介、房东等租赁房屋,然后以低于市场价 20%的价格租给客户,采取“收租户年付租金”套取资金后跑路,导致租户财产损失。北京链家获悉此事后非常重视,经核查涉及链家房源2套。

链家表示,此事的发生,链家有不可推卸的核查责任,链家将垫付涉及链家的客户全部损失,并对该事件中的租户致以诚挚的道歉。

同日,自如也发布声明称,“望京某二房东跑路”事件发酵以来,性质恶劣,影响严重。自如陆续收到受害租客的反馈,向自如反映问题、寻求帮助,目前累计有50余人。针对这一事件涉及的相关租客,自如决定将全额承担他们的损失,预计约500余万元。具体到每个租客的沟通安置,自如将组成专项团队,委派专人跟进。

另外,另一涉事公司我爱我家也回应记者表示,该事件警方已介入,我爱我家已第一时间成立专项小组协助调查,不会强行要求租客搬离,同时会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协助相关部门帮助租客渡过难关,也希望在警方及相关部门的帮助下事情可以得到圆满的解决。

自如与我爱我家也均在回应中提醒,在租房过程中需警惕低价、年付租房陷阱,一定要辨别真伪房东、认准正规专业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