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9月18日消息(记者 安垚)9月17日,成都市第二批集中土拍落下帷幕。除了17宗地块终止出让外,本次土拍共计成交地块52宗,流拍6宗,共收金446.3亿元。

而在成交的52宗土地中,有38宗以底价成交,占比超过7成。仅有14宗实现溢价成交,其中9宗土地达到竞人才公寓比例环节。流拍和底价成交的比例远远超过首次土拍。从成交结果来看,成都城投置地、成都轨道交通、中国铁建等企业拿地踊跃,此外,龙湖、绿城也有所收获。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土拍共有25家国企拿地,拿地数量41宗,占比80%;拿地金额425.94亿元,建筑面积417.77万平方米。民企阵营共有9家企业拿地,拿地11宗,拿地金额109.72亿元,建筑面积77.33万平方米。此次拿地数量最多的为中国铁建,在三天的竞拍中拿下5宗土地,拿地面积61.82万平方米,拿地金额72.75亿元。

据了解,此次出让的58宗地块中,有52宗规定“90平方米以下套型不低于宗地住房总套数20%”;2宗要求“90平方米以下套型不低于宗地住房总套数30%”;1宗人才公寓用地要求“在宗地住房总套数中,90平方米以下套型占比不低于30%、90-120平方米套型占比不低于30%”;3宗要求“自持保障性租赁住房10%,保障性租赁住房面积区间35-70平方米”。

另有7宗地块的公告规定:“竞买人或意向竞买人的实际控制人,须具备7条及以上地铁线网建设和运营管理经验,且已建成并投入运营的地铁线网里程不得少于300公里”。最后,这7宗地块全部被成都轨道交通以底价收入囊中,合计约508亩。

此外,本次所有地块均明确要求竞买人不能是自然人,同时“禁马甲”,同一宗地不允许同一公司旗下子公司同时竞买。58宗地块中,3宗地块明确要求不允许联合拿地,分别为:高投于9月16日拿下的高新区站南27.6亩100%人才公寓用地;成都轨道交通于9月17日拿下的双流东升64.5亩TOD用地;深业于9月17日拿下的龙泉驿东安新城54.3亩地块。上述3宗地块均以底价成交,除高投地块为100%人才公寓用地外,其余两宗均无需修建人才公寓。